新疆:画好同心圆 盛开团结花

2021年03月23日11:4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画好同心圆 盛开团结花

3月22日,尉犁县音乐协会主席李鹏(左三)在阿里木江·伍加哈买提(左二)家和家人一起弹唱歌曲。李鹏与阿里木江·伍加哈买提两人因音乐创作相识相知,在数十载的音乐道路上携手谱写真情温暖、凝聚人心的民族团结合奏曲。 李飞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这为全区上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事关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发力,指明了方向道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引领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画好同心圆,盛开团结花。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小垫步、大缠腰、二人交叉、马步回移……”3月15日,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课间操上,7岁的穆克斯娜·库尔班跟着节拍舞动着。在她身后,100多个孩子左蹦右跳、生龙活虎地敲打着腰间的小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是做好新疆工作最基础、最长远的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

“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穆克斯娜的语气稚嫩而坚定。在这所学校,很多学生像穆克斯娜一样,不仅会打腰鼓,还会写春联、剪纸、弹古筝……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这所学校的理念,潜移默化的熏陶,让孩子们打心眼里热爱中华文化,增进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18年来,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初心不改,坚持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孩子们心灵深处。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称他是“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唱片、图书、报刊、徽章……在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展示着近2000件“红色记忆”,一半与民族团结有关。

“现在日子好,创业有政策、上学有补助、看病有医保,党和政府为老百姓想得细,各民族团结和睦,日子美滋滋。我们要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真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62岁的社区居民艾尔肯·哈德尔经常来这里看看老物件,重温红色经典。

如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唇齿相依、水乳交融、谁也离不开谁的和谐民族关系,成为新疆大地最美的风景。

交往交流交融绘就幸福画卷

3月11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干部来到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看望亲戚。各族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与结对亲戚相聚在一起,就抢农时备春耕、开展乡村环境整治等,思良策话发展,共话民族团结情,共谱发展进步曲。“我的好亲戚,春耕有你帮忙,我心里特别踏实。”村民阿斯也木·依明紧紧握着亲戚的手开心地说。

在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南城社区,居住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13个民族的居民,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的景象处处可见:一同参加民族团结联谊会、趣味运动会、“百家宴”……

“每逢过年过节,我们欢聚一堂,一起唱歌跳舞,温馨又热闹。”社区居民麦立克扎提·尼亚孜说。

这样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在天山南北每天都在发生。

同心合力是最伟大的力量。自治区党委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2016年以来,全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百万名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办的事,实现了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心里”的转变,与各族群众结下深厚情谊;各族群众的亲戚遍天下,县里有亲戚,市里有亲戚,援疆省市有亲戚,首都北京也有亲戚。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8个地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69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上世纪50年代,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来受到毛主席两次接见,人们亲切地称他“库尔班大叔”。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回信,勉励他们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印在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心中,也印在了全疆各族群众的心中。

乌鲁木齐西山塑料厂至大浦沟社区的城郊公交线路上,爱岗敬业的公交司机谷祥峰,把公交线变成各族群众心连心的民族团结线;兵团女职工尤良英与皮山县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在工作生活中结下深厚姐弟情,携手致富奔小康;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各族村民“有馕掰开一块吃”,一起艰苦奋斗,一起创业致富,用汗水在原本荒凉的盐碱地上,建起全疆知名的富裕村……

吴登云、阿尼帕·阿力马洪、庄仕华……与这些名字有关的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感动了山河,温暖了人心,成为每个新疆人心中的精神坐标。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如今,新疆各族儿女已将“团结”二字化于心、践于行,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常开长盛。(米日古力·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