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规范合同管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2日18: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实现公司业务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对标公司高质量要求,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分公司”)以合同管理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规范合同管理的活动。合同管理作为一项专业性工作,为破除专业壁垒,加强各部门合同管理联系人的合同管理水平。新疆分公司于3月18日下午召开面向新疆分公司机关各部门的2021年第一次合同管理培训。

风险管理部/合规管理部合规管理岗张德娟老师首先就《新疆分公司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合同管理工作的方案》进行培训宣导,重点对合同管理联系人在合同签订、履行过程中的职责及注意事项、合同范本及合同审核参考手册的使用展开讲解。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新疆分公司入库律所新疆同泽律师事务所马小燕律师,马律师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及合同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合同概述》为题进行专业培训。马小燕首先从合同文本的必备条款分项讲解法律规定、注意事项;其次从合同整体角度出发,讲解容易出现、容易被忽视的合同风险,并逐一细致讲解如何防范风险;最后,马小燕从买卖合同及广告发布合同这两类合同出发,使用条文解读及小案例结合的方式,对这两类合同进行了全面、专业、通俗易懂的解读。

新疆分公司风险管理部/合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魏婷表示,《民法典》实施后,对公司经营管控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关各条线、各部门。就合同管理而言,最核心的是加强源头管理,即合同承办部门应当严格履行合同管理职责,发挥一道防线的风险防范作用,同时,合同管理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合同承办部门、审核部门、归档管理部门需要互相配合,共同抵御合同全流程的合规风险、法律风险。

此次培训,一是明确了机关各部门合同管理联系人的职责;二是使大家对合同起草、签订、履行、变更解除、归档、纠纷处理等环节有了专业的认识与理解;三是增强了合同联系人对合同全流程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对于贯彻和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合同管理的工作方案》精神,扎实推进合同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来军强调,合同管理是公司各项业务开展的基础,合同从订立到履行完毕的全过程,都是利益与风险共存,为了保障公司利益的实现,必须对合同进行规范化管理,切实防范合同风险。

下一步,新疆分公司将继续加强合同管理的培训力度,持续夯实合同管理基础,进一步提高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防范合同风险,建立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效率化的合同管理体系,以最小的管理成本预防和控制法律风险,提高管理水平,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