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绿色税收助力企业节能减排

2021年03月21日16: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将生态优势与经济优势相结合,自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积极拓宽与环保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强税法宣传与培训覆盖面,以“加码服务”助力企业节能减排、减税降费。

“点+线+面”,精准政策来宣传

“通过税务局同志手把手的培训辅导下,我们掌握了申报方式,在排污费改环境保护税过程中转变顺畅,征收期内的申报提醒和数据审核也帮我们节约了纳税成本。”新疆天利高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会计戴敏说。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以环保部门监测范围内的重点污染源为基础,“点对点”开展纳税辅导,确保原排污费缴费人100%知晓政策;以重点排污行业为“线”,实时掌握新增环境保护税纳税人线索,基层税务局按批次开展环境保护税专项培训;以辖区内重点建设项目、新增排污许可证书、新办营业执照等数据为依托作综合分析,全“面”掌握环境保护税纳税人名单。通过“点线面”三步走方法准确掌握纳税人名单,在此基础上,开展短信提醒、电话沟通、远程指导、上门辅导等纳税服务,帮助纳税人快速准确了解环境保护税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组织环境保护税宣传培训36场次、覆盖纳税人1500人次。

“共享+便民”,优化服务解难题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积极与环保部门建立了信息传递交换机制,在安全的网络环境下实现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同时,利用排污登记信息进行税源登记比对,按照“新增、变更、终止”三种类型为企业提供精准纳税服务。此外,为了协助纳税人快速准确完成纳税申报,克拉玛依市税务局邀请环保部门专业骨干入驻税务机关,通过税务与环保同步在线解答纳税人的疑难问题,有效缩短了答疑时间、提升了答疑质量,收获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克拉玛依圣基建材有限公司会计林永华表示:“在税务干部的讲解、辅导下,我们慢慢熟悉了环境保护税相关政策和申报流程。近年来,我们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更新生产设备,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的同时,降低了环境保护税的缴纳。”

“税务+环保”,污染治理显成效

随着环境保护税的开征,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节能减排享受到税收减免优惠,税收政策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克拉玛依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提高。2018至2020年,克拉玛依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8.5%,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2015年的3.39下降至3.21,消除了重度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在全疆排名第三,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好中向优。

接下来,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将继续秉持生态优先宗旨,落实好环境保护税等绿色税收政策,通过不断优化环境保护税纳税服务,创新与纳税人间的沟通渠道,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蔡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