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配网调度实现可视化智能管理

2021年03月19日14: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汇报配调,确认110千伏新城变10千伏西环线1021线路操作完毕,安全措施布置完毕,申请开始工作。”3月18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配网检修人员在现场首次通过4G执法记录仪实时画面,向配网调度人员提出工作许可申请。

2019年,吐鲁番供电公司在全疆首次试点应用配用电调度感知系统,整合生产管理、地理信息、营销业务、用电信息采集等4个系统数据,根据数据逻辑关系自动生成数据图形,实时反映配网运行信息、自动研判配网线路、分支、台区停电事件、异常运行信息告警等功能,彻底结束了配网调度“盲调”现象,至今故障研判信息1000余次,准确率达到98%,故障处理效率提升50%以上,实现配网调度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今年以来,吐鲁番供电公司进一步深化资源整合利用,将安全管控平台可视化界面作为“千里眼”应用于配网调度,调度人员可实时观看现场设备名称、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工作进度等,指令下达由传统的“电话确认”转变为“实时画面确认”,规避了传统模式下话语歧义、误读误记等隐患,有效提高了指令下达的精准性,提升了现场安全作业管控水平。

“通过实时画面,可以详细查看现场工作情况,不仅提高了指令下达效率,而且避免‘盲调’带来的安全风险,有效保障了现场人员作业安全。”配网调度人员罗文正说。

下阶段,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将固化可视化下令许可工作模式,探索下令许可方式向网络化转型的新思路,组织各专业人员开展实操训练,以网络发令、安全防误、信息公示、智能成票4个模块为核心,实现下令许可流程化、智能化,进一步优化指令下达流程,提高配网调度工作效率。(郭伟)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