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张丽琼:把光辉写在昆仑边缘 让生命刻上戈壁印记

2021年03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张丽琼,池州市青阳木镇中学英语教师。2020年8月,池州市教体局面向全市教师发出了援疆支教号召,张丽琼老师第一时间向学校递交了申请书,经过校党委会研究,并且经过了严格的政治审查和体检,张老师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疆教师。

皮山,地处新疆和田地区,春秋季风沙大,夏日酷热,空气干燥,来到皮山的第三天水土不服的症状如期而至,张老师出现失眠,嘴唇干裂,鼻孔出血等现象。但是,张老师柔弱的外表下有一颗坚强的心,她始终坚守在课堂上,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她在心底默默告诫自己:“我是来援疆的,必须做出自己的成绩,不能给安徽丢脸,不能给学校丢脸。”她接手的是皮山二中两个班的九年级英语课程,每周都有18节课,甚至有连续上三节课的时候。

张丽琼老师有两个孩子,女儿上三年级,第二个孩子刚刚两周半,她爱人平时工作很忙,父母也年岁已高。

皮山的教育相对于安徽还是有差距的,特别是英语学科,在内地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在这里都收效甚微。张老师于是从了解学生开始着手,了解学生的基础,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了解学生以前的学习方法。她甚至找到了这两个班以前的英语老师和他们一起研究教学方法。在全面了解了学生的状况后,张老师开始调整教学策略,不断地尝试各种教学方式。张丽琼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还跟着本地老师学习,深入本地老师的课堂学习他们教学上的优点和方法。在课下,张老师认真备课,批改作业,设计符合皮山学生实际的练习方式。有时候为了把一个较难的知识点讲懂,张老师不停地修改教案,从几个角度反复训练,不断强化,直到每个学生都能熟练地掌握。在授课过程中,张丽琼老师有针对性的设计问题,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难度不同的问题,力争每一个学生都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她的授课方式灵活多变,总是能吸引每一个学生的注意力,这些教学的改变和探索,赢得了每一位学生的尊重和喜爱,也获得了大家和校领导的认可。

每一次英语课,当张丽琼老师走进课堂,学生给予她的不是刻板的“老师好”三个字,而是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然后学生才会说:“张老师,请开始你的表演吧。”是的,她上课似乎已经远离了呆板的授课,而是充满激情的表演。她的每一次提问,每一次小活动,每一次领读,都充满了激情,充满了爱,对皮山孩子无尽的爱。

皮山的学生很淳朴,只要你对他们付出了汗水和真情,他们会给你加倍的热情和真情。张丽琼老师更加喜爱皮山这片土地,更加喜爱这里的孩子,不管上课多辛苦,多累,她总是乐呵呵的。她感觉到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了自己职业的尊严和成功的快乐。短短一学期皮山二中的教学生涯结束了,时间到了2021年3月份,按照上级的部署和安排,张丽琼老师被调到固玛镇寄宿制三中任教。

在皮山短暂的时间里,张丽琼老师把自己的光辉写在了巍巍昆仑的边缘,也让她的青春与生命刻上了茫茫戈壁的印记。(安徽援疆)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