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科院:聚焦民生搞科研

2021年03月19日19: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由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主编的新疆《住宅设计标准》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布实施,这部惠及百姓的地方标准的实施是新疆建科院众多科研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院在科研立项中一改以往过多依靠上级部门安排,变为从市场需求、民生需要出发确立科研课题,并坚持科研立项百姓需求优先、社会责任优先,他们将市场需求、群众需要作为开展课题研究、申报项目的指导思想,涉及民生内容的科研项目及成果逐年增加。

根据民生优先的指导思想,该院不断调整充实科研队伍结构和科研体系建设,先后成立了6个研究所、8个创新工作室、1个自治区建筑节能重点实验室和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请新疆建设行业的97名知名专家为科研顾问,这些机构将建筑市场前沿和民生需求的内容作为科研立项的重点,攻克多项民生领域的科研项目。

针对新疆没有本地住宅设计标准的现状,该院两年前就着手主编新疆《住宅设计标准》,为使这一标准符合新疆实际和百姓需求,他们在全疆10多个地、州、市作问卷调查,并将民众关注度高的生态景观建设标准、科学解决停车、套型空间可变、无障碍通行、住宅适老化、智能化、智慧化等问题纳入这一地方标准。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该院主动承接编制《住宅小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的紧急任务,并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编制工作,由自治区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布实施。标准指南的内容涉及住宅小区室外环境管理、住宅建筑室内空间管理、住宅区域消杀管理、公共区域管理、给水系统管理等10多项与群众健康紧密相关的内容。

近年来,该院还相继编制了《乌鲁木齐地区绿色建筑室内环境污染物控制与质量改善技术指南》《外墙外保温薄抹灰系统应用技术规程》等40多部涉及百姓生活的行业标准、技术标准和规程,占全院科研攻关项目的80%以上,其中不少都成为地方和行业标准。(杜文静)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