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县:打造玫瑰产业 带动村民致富

2021年03月17日19: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于田县5万多亩沙漠玫瑰进入了入春后翻土漏出玫瑰花花根的关键时期。

阿热勒乡阿德让村村民阿孜古丽·麦吐地一大早就忙着在地里翻土。“去年种了30亩玫瑰花,一亩收入有5000多元。今年又种了20亩,长势特别好,预计今年的收入能达到30万元。”阿孜古丽·麦吐地告诉笔者。

于田县有着悠久的玫瑰花种植历史,过去因为种植分散,管理粗放,再加上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大家种植玫瑰花的效益并不高。当地引进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起特色玫瑰种植示范基地,村民阿依吐兰汗·阿布杜艾尼的生产生活方式有了巨大改变。“以前我们种玫瑰花,一公斤才卖7毛钱到1块5,因为收入低,差点儿就改种别的了。后来技术人员每年都来给我们教种植技术,现在我们的玫瑰花质量好,价格也高了,根本不愁卖。”阿热勒乡阿德让村村民阿依吐兰汗·阿布杜艾尼告诉笔者。

现在,于田县玫瑰花种植总面积超过5万亩。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县里还成立了14个玫瑰花农民合作社,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除了种植30亩玫瑰,阿依吐兰汗·阿布杜艾尼还在村里的合作社从事玫瑰花的晾晒、加工等工作。阿依吐兰汗·阿布杜艾尼说:“玫瑰花统一被合作社收购,鲜花每公斤20块钱,花苞每公斤不低于150块钱。花蕾、花瓣一共能卖9000元左右,我还在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资有2000元,现在我的年收入已达到20万元以上。”

于田县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茹克亚木·吾加布拉告诉笔者:“合作社年纯收入有300万,现在合作社社员有38人,每人每年平均能分红1170元。”

目前,于田县玫瑰花年产量已达到7000多吨,已经形成了从培育、种植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5大类100多个品种的玫瑰花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于田县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思路,最大限度挖掘农业潜力和价值,发展庭院经济和乡村旅游,打响了“赏玫瑰”的旅游品牌,实现了产业兴旺。

“我们还开通了网络直播,宣传我们的玫瑰花产品和乡村旅游,现在依靠玫瑰花每年能收入3万元。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村民斯丽木汗·艾尼高兴地说。(亚森·吐荪)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