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纪委监委:细化“清单”为精准监督破冰

2021年03月17日16: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根据上年度你单位在履行主责主业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梳理将2020年冬季出现的供暖期间突发停暖现象等问题纳入你单位个性监督清单,我们将通过‘嵌入式’监督,跟踪整改情况,希望你们举一反三,加强相关企业运营管理。”阜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马金娟向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解释监督工作清单内容。

2021年,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总结经验,不断创新监督举措,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监督问题于未发之时,利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年来对驻在单位跟进监督发现的履职尽责、落实重大安排部署、以案促改等方面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制定了《阜康市纪委监委2021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清单》,并下发至全市各驻在单位。

监督清单明确了共性责任、个性责任两个版块,每个版块都对监督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制定了工作标准、提出了工作措施,确定了完成时限。其中,共性清单列明了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关情况、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情况、做深“后半篇文章”情况、落实两个责任“四张清单”等7个主要方面,及政治监督、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三重一大”事项落实、干部选拔任用、“3+1”工作落实等10个专项监督内容。

“共性监督清单依据全市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共性责任,进行梳理汇总,并去繁化简将今年的监督重点和专项工作纳入其中,让各单位明确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点有哪些,避免各单位在落实责任时跑偏、漏项。”该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郑福兰表示。

在个性清单的制定上,主要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各驻在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围绕各驻在单位行业特点、重点工作、阶段性任务等方面安排长期、中长期、临时性监督项目,并随时进行调整。

“我们注重强化监督清单的考评和运用,以半年、季度、周为节点,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驻在单位清单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评,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推进慢、落实不力的单位及时提醒、查漏补缺,助推工作进度,以高质量发展为阜康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李荣华 马金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