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2021年03月13日19: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连日来,新疆麦盖提县深入贯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如火如荼进行春季植树造林,众志成城在沙漠边缘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林基地“大造林”

人声涌动、机车轰鸣。2月21日麦盖提县在生态林建设基地召开2021年度春季造林动员会,吹起了新一年植树造林的号角,每天都有数千名干部群众分散在生态林建设基地中,按照划分的既定区域,迎着风沙,参加义务植树。

麦盖提县干部群众正在生态林基地种树。

在各自的植树片区,干部群众分工协作,挖坑换土,扶树夯实、修枝定杆,涂漆压管等每一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棵棵新栽种的苗木错落有致、迎风挺立,给这片昔日荒芜的沙漠带来生机。

阿里木·如苏力是麦盖提县库尔玛乡恰斯村农民,往年都是他的父亲过来植树,近几年,他开始接替父亲来到沙漠参加植树。虽然在沙漠时常受到风沙的侵蚀,比较辛苦,但他也体会到了植树的意义。

“到这里植树,真正让我体会到了老辈们植树造林的不易,能为子孙后代创造一片天蓝水绿的美好生活环境,即使再累再苦,都是值得的。”阿里木·如苏力说。

麦盖提县群众在沙漠中植树。

麦盖提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宇峰介绍:“今年春季植树计划造林面积4万亩,造林区域主要分布在克孜勒阿瓦提乡边缘的沙漠区,主要种植沙枣、杨树和梭梭苗木。当前,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已接近收尾。”

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目前已完成生态林建设45万亩,原来的茫茫沙海变成一望无际的绿洲,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安全屏障。目前,生态林基地的各类苗木总体成活率达到95%以上,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乡村绿化美化“细造林”

“大家注意,植树前要把分枝修剪整齐,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好看美观,也是为了保证树木的存活率。” 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皮力特库木希勒克村植树现场,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村民正在认真学习植树要点,拉线、测量间距、扶苗培土每一步骤都认真学习,分工明确,干的热火朝天。通过开展植树活动,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强了干部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营造了“人人为保护环境尽责、为绿化建设出力”的良好氛围。

3月7日,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团结村召开了生态振兴“大干30天”动员大会。参会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及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在大会上集中大声喊出“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的口号,表达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决心。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在团结村民族团结示范园共同种下了“团结树”,大家热情高涨,精神抖擞,密切配合,将一颗颗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团结树”植入地里,为该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原始胡杨林“精护林”

麦盖提县境内有27.8万亩的连片原始胡杨林。近年来,该县胡杨林场充分利用塔里木河输水的有利时机,采取自然灌溉、开挖引洪渠等措施对胡杨林进行灌溉,使胡杨林成为沙漠边缘的一道有效生态安全屏障。

天干物燥,随着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走高,农事用火、野外用火陡增,极易发生森林山火。连日来,麦盖提县胡杨林场组织护林员开展了新一轮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杂树杂草清除,以及死树枯枝整形修剪等工作。

麦盖提县胡杨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殷红海说道:“2021年,我们计划要完成4万亩的森林抚育工程,主要进行病虫害防治以及林下可燃物清理,同时再实施6万亩林区灌溉,进一步维系生态输水全部用于生态补水,保证全部的原始森林能够得到有效灌溉。”(张建军 排则丽耶·吐尔迪)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