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大一附院开展“世界肾脏日”义诊活动

陆晨:肾脏病需早关注、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

2021年03月11日23: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11日,是第十六个世界肾脏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新医大一附院)开展了肾脏病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活动是为了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重要性的认知,深化早期检测、预防意识,延缓慢性肾脏疾病的进展。

新医大一附院院长陆晨为患者义诊。马雪 摄

“就目前技术手段来看,肾脏病早期症状不明显,诊断多数是可诊断、不可治愈的状况,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既减少花费,又可改善生活质量,减少死亡率。”新医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陆晨说。

据介绍,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而知晓率只有12.5%,大约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肾脏病患者。

护士为前来问诊的市民量血压。马雪 摄

“我体检时发现自己左右肾不对称,去医院复查后发现有肾积水,做了手术,听说今天一附院有专家义诊活动,正好让医生复查一下,医生建议我以后要控制饮食,减肥、多运动。”乌鲁木齐市民张广杰说。

陆晨说:“从肾脏发病史来看,肾脏病分为原发性肾脏病和继发性肾脏病,在新疆原发性肾脏病高于继发性肾脏病,但继发性肾脏疾病比例在逐步增高,有家族史的人群需要尽早关注。”

市民向志愿者咨询肾脏病相关问题。马雪 摄

在义诊现场,医生向大家建议,一定要勤喝水,不憋尿;健康饮食,低盐低脂,避免滥用药物;坚持体育运动,控制体重;作息规律,不熬夜,每天保证充足睡眠;定期复查尿常规,肾功能,肾脏超声;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及有肾病病史的高危人群需定期体检,科学管理疾病。(马雪)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