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新疆声音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杨睿

2021年03月09日12: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新疆医科大供图

“2020年,我提交的《关于在南疆实施科普行动计划的建议》《关于支持新疆药品检验检测事业发展的建议》等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尽管许多工作都在推进中,但能为人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也感到十分荣幸。今年,我将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提交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表示。

凯赛尔认为,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关键在于提高传染病预防能力,防患于未然。为此,迫切需要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大传染病防控硬件投入,建立平战结合的示范性疫病中心。

“2020年,新疆结合实际,根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设置标准要求,组建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作为自治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承担全疆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凯赛尔说,接下来,该院将紧紧围绕“医院传染病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区域传染病诊疗中心”建设目标,不断提高地方性特高发疾病、烈性传染病诊治能力。

医疗基础设施是卫生资源中的硬件,也是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必要条件。凯赛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暴露出新疆公共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放大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效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同时,也需完善自治区、市、县层级的重大疫情救治服务体系。

凯赛尔建议,为确保自治区、市、县每个层级传染病医院的救治能力都达标,可考虑打造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为“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传染病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区域传染病诊疗中心”重点标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样板标杆作用,在各层级逐级推广;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一支能战斗、打胜仗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

“新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结构不够合理,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数量偏少,大健康观念的有效整合缺乏,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紧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和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短缺等问题客观存在,迫切需要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凯赛尔表示。

他建议,一是培养扎实的理论知识。包括传统公共卫生学科知识、全科医学、社会与行为科学、卫生管理、数据科学等。二是培养过硬的实践能力。公共卫生实践涉及临床基本技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能力,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卫生、营养和环境调查处理等多方面能力,尤其需要加大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教研合作力度,加强预防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三是培养卓越的创新思维。在传染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双重负担下,诊疗模式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公共卫生人才必须善于创新、敢于创新,改革现有公共卫生模式,加快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健康福祉。四是不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全科医生是基层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体系的“网底”,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但对照国家“2020年每万名居民要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2030年达到5人”的规划目标,新疆还有一定距离,需要继续加大全科医学培养力度,培养一批“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防治结合全科医学人才。

点击进入个人专题页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