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全国讲话 艾力更·依明巴海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孙金龙王君正出席

2021年03月09日12:0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新疆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艾力更·依明巴海、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孙金龙、乃依木·亚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王君正等出席会议。

陈全国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部署落实落细,努力走出适合新疆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贯彻落实自觉。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紧密结合新疆实际,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三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新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布局,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五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六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全国人大代表史大刚、彭家瑞、哈尼巴提·沙布开、朱海仑、祖木热提·吾布力、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迪力夏提·柯德尔汗等出席会议。(姚彤、李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