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河畔那一片盛开的“检花”

2021年03月07日00: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谁说女子不如男?”3月初,刚刚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额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束文芳告诉笔者,该院党组书记和检察长均为女性。领导班子成员5名,其中女性4名。内设机构部室主任5人,其中女性4人。检察人员30多人,其中女性占60%以上。

额敏,含有“清净平安”之意,因额敏河而得名。“我们这支‘娘子军’身穿检察制服,柔肩扛起重任,为额敏的平安和谐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检花’闪耀在额敏河畔。”束文芳如是说。

她们是铿锵玫瑰

曾有犯罪嫌疑人当面质问办案女检察官,法庭外犯罪嫌疑人家属诅咒着办案女检察官……然而,面对谩骂、诅咒、威胁,额敏县人民检察院的女检察官们从未低头,因为她们坚信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犯了罪就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每天二楼加班的,都是我们女检察官。”“谁还没有过深夜睡在妈妈办公室沙发上的经历?”这是属于女检察官和她们的“检二代”的骄傲。“妈妈,你看这是我剪掉的头发。”看着女儿的“秃头”,加班至凌晨1点回家的女检察官哭了。

“追逃、在逃”当这些专业的法律名词从孩子口中蹦出时,难得有时间陪孩子追剧的女检察官愣住了。“未检是什么?”“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县检察院在社区开展的普法活动现场,“检二代”的回答让女检察官们欣慰地笑了。

县检察院的女检察官们常会面临协调工作和家庭关系的难题,“我是一个妈妈,但这并不是影响我干好工作的理由。”同样作为一个女儿、一个妻子的女检察官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直面挑战,往前冲、不服输、担重任已经成为该院女干警共有的宝贵品质。

在助力农民工讨薪工作中,该院党组书记束文芳带头协调,运用民事、行政监督职权,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题。在开展“新三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该院检察长叶尔肯古丽·吐尔逊哈孜带队摸排、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向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守护好公共利益。副检察长左慧丽一直在办案一线忙碌,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把关案件2000余起,结案率100%,正确率100%,她分管的科室每年都在塔城地区业务考核中名列前茅。

2020年,额敏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自治区挂牌督办案件。该案社会影响大、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长、取证难度大,承办这起案件的女检察官提前介入,下发补充侦查提纲,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协同侦查机关适时调整侦查取证方向,巩固完善证据,夯实证据基础,出色完成了犯罪嫌疑人涉嫌十余个罪名的审查批捕工作。

“在政法工作队伍中往往考虑更多的不是性别,而是能否胜任新时代政法工作。从额敏县检察院近几年的业务成绩来看,这支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有能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铁娘子’们顶得起‘半边天’,而且顶得很好。”额敏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牛彦志告诉笔者。

她们是柔情雪莲

“我们女检察官,天然具有女性的优势,你比如柔情、细腻等,就像天山的雪莲。在接访当事人、案件受理、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女检察官都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县检察院检察长叶尔肯古丽·吐尔逊哈孜告诉笔者。

“检察院没有为办案而办案,案后及时向我们释法说理,并帮我们协调解决赔偿问题,我们很受感动。”交通肇事案受害人苏某的家属一边说,一边向办案女检察官树起了大拇指。

2020年5月,朱某驾车行驶时突发脑梗,失去意识,导致车辆失控撞向行人苏某。苏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公安机关随后立案。

额敏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提前介入后,认为案发时朱某因为突发疾病失去意识,没有主观过错,遂监督公安机关撤案。但办案女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发现,苏某上有老下有小,而朱某的治疗尚未结束,且连话都说不出来,民事赔偿肯定会成为一个难题。

“这个案子不能一撤了之。”办案女检察官及时与苏某的代理律师对接,商量如何用最佳方法对双方进行调解,尽最大可能化解矛盾纠纷。

“你们可以去法院打官司,但朱某家里经济困难,他尚未康复,如病情加重去世,有可能啥都要不到。”女检察官引导苏某的代理律师及时给苏某的家属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由保险公司和朱某的家属共同向苏某赔偿70万余元。

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同时,融入司法关怀。额敏县人民检察院的女干警们的细腻和智慧,让检察监督更加有温度。她们有担当也有思考,有勇毅也有温情,她们用属于自己的那份柔情,为额敏的社会治理默默地奉献着。

近年来,额敏县检察院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造了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既预防与打击未成年人犯罪,也最大程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1月,17岁的阿某在朋友家小区商店,连续4次偷钱共计4000元。案发后,阿某主动退赔,并向被害人道歉取得其谅解。随后,额敏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阿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要求阿某在6个月的观察期内定时汇报思想。

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女检察官们得知,阿某和父母平时缺乏沟通,常有隔阂,于是在外结交了不良朋友,经常结伴打游戏。因没钱购买游戏装备,阿某便滋生了偷钱的念头。

“孩子的成长轨迹和父母的教育有着密切关系。”依法处理好阿某的案件后,办案女检察官又请专业心理教师对阿某的父母实施亲职教育,引导其正确处理与孩子的关系,在加强管教的同时,不忽视关心关爱和沟通,让阿某的学习生活早日回到正轨。

她们是坚韧菊花

“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东晋诗人陶渊明爱菊,也常以菊花赋诗,在他的笔下,菊花坚韧不拔、坚贞秀美。而这也正是对额敏县人民检察院女干警的一种生动写照,理性平和、淡定执着。

“感谢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帮我们讨要工资,你们是我们农民工的‘贴心人’。”2020年10月5日,农民工刘代兵拿着拖欠的工资动情地对办案女检察官说。

当年5月10日,刘代兵等人来到县检察院信访接待窗口,反映额敏县某园林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据刘代兵介绍,2018年5月县园林处将一标段绿化养护建设项目对外发包,某园林公司通过招投标方式承包了该工程,他和其他35名农民工一起参与该园林公司绿化养护项目,但没有签订劳务合同,这些农民工的20万元工资至今没有发放。

额敏县人民检察院掌握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女检察官走访调查,并派女检察官到某园林公司总部进行协商,邀请塔城地区检察分院领导进行调节等,帮助刘代兵等农民工催要欠薪。多次讨要无果,办案女检察官仍然没有放弃。她们制作《强制执行申请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为刘代兵等人要回了20万元拖欠的工资。

额敏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原生彪在院里工作近40年,是全院仅存的两名“老同志”之一。“我见证了检察院这些年的发展变化,院里以前也是男多女少,后来慢慢地变成了‘阴盛阳衰’,但这些女将们确实很能干,是检察院的花木兰。”原生彪向笔者介绍。另一位“元老”韩春告诉笔者,这支娘子军在女检察官、母亲、妻子、女儿四种身份中自如切换,思想政治坚定,工作态度坚韧,办理案件坚决,令人佩服。

“‘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么多的女人要唱多少出戏?但我们只能唱好一台戏,拧成一股绳。”束文芳和叶尔肯古丽带领全院干警朝着这一目标努力迈进。守护额敏河即是其中一例。

额河是额敏县各族群众的“母亲河”。每年春季,河道采砂现象十分严重,给额敏河生态环境治理带来了困难。额敏县人民检察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额敏河治理问题,并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有效打击了乱开乱采的现象,让清清的额敏河水唱着歌儿流向那远方。

今年2月23日,额敏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首次公益诉讼联席会,与相关部门共同签署《关于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咱们单位在执法上遇到的难题是什么?发力点在哪?哪些需要借助检察力量来解决?我们的目的是共同守护国家和公共利益,达到多赢、双赢、共赢。”

在实际工作中争“荣誉”,不求“安逸”;在服务中作“样板”,不作“样子”。在全体干警们的努力下,该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自治区文明单位”“全疆先进基层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岗”“文明接待室”等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李永君检察长在额敏县人民检察院调研时说:“‘红色娘子军’里还有一位党代表是男同志,可‘额敏检察娘子军’里,连党组书记都是女同志,工作又这么出色,真是我们新疆检察的一道美丽风景!希望这道美丽风景在西北边陲长盛不衰,越来越美!”(何海燕)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