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阿力木·依明江:扶贫路上"领头雁"

人民网 李龙

2021年03月04日16: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阿力木·依明江。受访者提供

“我也曾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是在别人的帮助下长大的,现在我有能力了,能帮一些是一些,这是每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应该做的。”这是阿力木·依明江对自己许下的承诺。30多年来,他不怕苦、不言累,倾尽身心为民拔穷根,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月25日,来自新疆和硕县的阿力木·依明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留下了自己的荣耀时刻。就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阿力木·依明江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的亲友及和硕县阿力木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员工们围坐一起,在电视机前收看这一盛况。

日前,阿力木·依明江载誉归来。“在表彰大会现场,我激动地眼泪都流了下来,那么多贫困户顺利脱贫,其中也有我的一份努力,我很自豪。”阿力木·依明江说,如果没有脱贫户和他一起努力,就没有今天的脱贫致富成果。

获得表彰后,大家通过电话连线身在北京的阿力木·依明江。人民网 李龙 摄

今年55岁的阿力木·依明江个头不高、身材微胖。6岁那年,意外摔伤导致脊椎骨受伤,落下终身残疾,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坚持上完了初中。1986年,20岁的他来到乌鲁木齐看病,期间看中了和硕县番茄酱的市场销售前景,在无息贷款的支持下,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富不忘本,穷不忘根。2002年,阿力木·依明江响应号召,从乌鲁木齐回到家乡和硕发展,成立了阿力木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垦荒造田种树,发展牛羊养殖业。如今,在合作社打工的有120多人,多数都是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每年发放工资400多万元。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合作社拥有耕地3000亩、果园1100亩、牛900余头,羊8000余只。

看到老百姓通过养殖赚了钱这比他自己赚钱还高兴,但阿力木·依明江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时候,有一部分贫困户,将他送的扶贫羊宰了吃肉或者卖掉,让他很痛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8年,阿力木·依明江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由合作社提供小羊和饲草料,根据贫困户养殖能力,每户发50—100只,饲养70天,每只羊100元管理费。另外,一只羊70天增重14公斤以上,每公斤再奖励16元。同时,他还将待产母牛防疫接种后,交给贫困户饲养,生产牛犊后,再将母牛收回,牛犊留给贫困户发展壮大。2017年至今,每年为500户贫困户分红。2020年,又为150户贫困户发放了6000只鸡苗,帮助他们发展庭院经济。

吸纳贫困户到养殖合作社就业,是阿力木·依明江又一种让困难群众有尊严脱贫致富的帮扶方式。

2014年,阿力木·依明江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主动承担起10户贫困户帮扶任务,根据家庭情况采取不同帮扶方式,贫困户艾再孜·加马力家里没有土地生活困难,就吸收为合作社工人,让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养殖技术,如今,艾再孜·加马力顺利脱贫,并有了自己养殖场。

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在投喂饲料。郭田雨 摄

“我是残疾人,知道困难的滋味,我想帮大家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只要肯干,一定能过上幸福的日子。”阿力木·依明江说。

“没有阿力木,就没有我们一家人现在的生活。”和硕县村民肉先古丽·居麦洪说,离异后独自抚养两个女儿长大,2009年,小女儿热义兰木·木沙江考上了中国药科大学,可无法承担学费,她着急地愁白了头发。

阿力木·依明江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决定资助热义兰木·木沙江上学的费用。2009年起,逢年过节阿力木·依明江都会到肉先古丽·居麦洪家看看,送去一些钱或者米面油等,问问她家里有什么困难,鼓励她好好过日子,有什么困难及时说。

和硕县对阿力木养合作社给予大力支持,改善养殖环境、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他的合作社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我老了,这个事业你们年轻人要接着做下去。”阿力木·依明江对弟弟艾合买提·依明江以及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库尔班江叮嘱道。

“下一步,我们会扩大养殖规模,形成优良品种繁育基地,根据需要,引进奶牛养殖,发展鲜奶产业,并对肉制品展开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还计划建立有机肥加工厂来减少土地污染,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库尔班江表示,我们要带动所有人一起富起来,而且合作社有一个传统,就是每年至少拿出十万元,慰问、帮扶困难群众。

从残疾人到致富带头人,阿力木·依明江在奔小康的路上从未停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体现了一名残疾人的人生价值。

2009年,阿力木·依明江荣获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全国民族团结模范称号,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积极发挥党员鸿雁带头作用,长期坚持扶贫事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先后被表彰为自治区优秀农民经纪人、致富能手,2020年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是鸿雁,就要敢于飞在前头。甘做“领头雁”的阿力木·依明江也成为了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写照。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