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更强

2021年03月02日17: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畅通办税途径,响应属地防疫要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国家税务总局哈巴河县税务局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积极推动网络服务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网络服务“铁军”。

“小程序”助力“居民生活”。“新疆税务社保缴费真是方便,不用出门就能办理社保缴费业务。”哈巴河县齐巴尔镇齐巴尔村村民辛强说。哈巴河县税务局大力推广“微信小程序”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不断提升“小程序”缴费普及率,原本村(社区)pos机缴费、窗口缴费的模式逐渐退出群众“视野”,新型缴费模式成为主流。2020年有90%以上群众选用“小程序”完成城乡医疗、养老缴费,对比往年村(社区)排队缴纳的“热闹”情景,“小程序”缴费不仅能为每位缴费人节约1个小时左右的办事时间成本,更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响应属地疫情防控要求。

“多元化”彰显“税务优势”。哈巴河县税务局利用新疆社保费缴费客户端、新疆电子税务局等“多元化”平台,不断引导本县居民、企业使用网络办税缴费,彰显税务“多元化”办税缴费优势,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现在无论是办税还是缴费都不需要到窗口了,在网上就可以操作,真很方便。”哈巴河县城南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周强说。据哈巴河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负责人介绍,当前除原有电子税务局可全网通办涉税业务外,事业单位、城乡居民等各类社会保险费业务陆续加入“线上服务大军”,初步实现全环节网络办税缴费服务。

“大数据”保障“优质服务”。针对小程序办税、网络缴费模式的兴起,哈巴河县税务局利用后台“大数据”分析,开启互联网服务新模式,通过选派骨干力量,成立问题咨询、解答一体化专业“网服团队”,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沟通方式,快速准确传递税务服务信息,辅导企业自主办税。“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的提醒,使我按时完成了申报,没有出现逾期,现在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到位了。”哈巴河县工程质量检测站财务人员张连春说。截至目前,哈巴河县税务局“网服团队”共为办税人提供1.8万余次网络咨询与服务,有效节约办事人的办事成本,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全环节优质服务。(王科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