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税务局:走好“三步棋”提升税收经济分析质量

2021年03月02日16: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阿图什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税收经济分析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纳税人的沟通问需,紧扣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准确把握不同阶段的税收经济发展趋势和地方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积极开展税收调研活动。

一是提升站位,下好“先手棋”。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数据分析领导小组,下设数据保障小组、数据分析小组2个专项工作组,12个股室共同参与,责任分工明确,强化数据保障,做到同频共振。另一方面,积极与企业、财政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渠道,打造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税收分析运转机制。

二是团队协作,走好“关键棋”。以“人”为着力点、关键点,切实做到选好人、育好人。一方面,多种考量选好人。优先选择大学期间学习经济类、管理类专业、计算机类、文学类以及从事税源、税种管理工作的业务骨干。另一方面,多项举措育好人。借助丰富的网络资源,在局内组织学习Excel、Access,保障数据处理,利用学习强国,提升政治素养,订阅《税收分析理论与实践》等书籍,拓宽分析视角,着力提升撰写信息、报告,提升文字功底等能力。

三是重点跟进,谋划“长远棋”。经济分析选题上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疫情防控形势、税收发展走势,重点税源情况等,对阿图什市开展分行业、多角度、有重点的税收分析。同时,通过主动问需党政领导,第一时间落实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精准及时选题,运用税收分析大数据刻画经济运行情况,回应党委政府关切,全力服务阿图什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撰写税收分析报告5篇,收到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3篇。(代亚茹)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