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多举措加强评估中介机构合作管理

2021年03月01日19: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提高资产价值评估质量,规范评估行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信贷评估类中介机构合作管理工作,为全行信贷资产质量保驾护航。

严把准入关口。建立有效的信贷评估类中介机构准入管理机制,有序开展评估机构准入工作。对拟准入的评估机构,组织各级行前台业务部门和风险管理条线骨干人员成立评审团队,对评估机构的评估资质、评估业务范围、评估人员的从业资格及业务素质、从业经验等进行调查核实,充分审查评估该机构是否具备准入条件,从源头上严把评估机构准入关。

实施动态监测。加强常规监测工作,按要求及时评价辖内信贷评估类中介机构合作情况、评估质量。加强对评估机构评估质量的日常监测,在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对评估机构经营状况、资质水平、合作合规性、价值评估准确性等情况进行监测和考核,遇触发预警条件等重要信息的,及时反馈至评估机构并要求该机构立即进行关注。不定期电话回访或约见评估机构负责人,沟通解决业务合作中的问题。

强化名单管理。坚持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的基本原则,对评估机构实施名单制管理,明确评估机构准入时可合作的区域、评估资产类型、合作时间等。已准入评估机构触发预警条件的,列入预警名单或退出,按照预警或退出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开展年度考评。对评估机构的评估资质、服务质量、合理收费、信用记录、工作纪律、评估值与内部评估差异、社会信誉等情况进行年度评价,达到择优增补、动态监测、适时淘汰的目的。2020年度与该行合作的56家评估机构考评结果总体评价较好。

目前,2021年度信贷评估类中介机构准入工作已全面启动,各级行正在积极与评估机构对接。农发行新疆分行将进一步加强对评估机构的统一管理,严把准入关,规范评估机构的评估行为,为全行信贷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徐鑫)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