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税务局:天山脚下的“税务星光”

2021年02月26日19: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立春后的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依然白雪皑皑,在天山脚下有一支坚守在税收一线的税务人,在平凡中坚守初心,践行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映射出点点税务星光。他们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和静县税务局第三党支部。该支部由重点税源管理所、一般税源管理所、风险管理股三个股室构成,共有22名干部,13名党员。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三党支部严格按照《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要求,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税收业务” 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和静县税务局第三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始终坚持抓党建促业务,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支部参与重大业务决策新机制,努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如何实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为企业解决难题,实现满产扩能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在找出根源问题后,支部书记孙凯同志立刻召集重点税源管理所的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分析原因找对策,组建党员先锋队采取税收政策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难问题等个性化服务方式,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详细解读最新优惠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进一步提高纳税遵从度。

风险管理股利用本股室优势条件组建党员数据分析智囊团,运用“金三”系统和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对风险应对任务开展风险分析识别,提醒督促纳税人自行更正。通过对涉税信息的比对与分析,对发现的企业涉税风险进行提示和预警,同时查找风险管理中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照问题有针对地采取风险防控措施。

“党建+结对共建” 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在大力开展“县局党支部结对基层、税务党支部结对纳税人、税务党员结对困难群众”的“三结对”活动中,第三党支部积极作为,在活动中取得明显成效。

和静县税务局第三党支部与新疆天山钢铁巴州有限公司财务部党支部为党建共建党支部,双方一同召开党建共建互促工作座谈会,通过“零距离”对话和面对面交流,宣传税收知识,拉近税企距离,实现了构建税企互动新格局。

该支部党员干部与81户辖区纳税人结对开展政策宣讲、涉税辅导、化解解决困难问题。为结对对象上党课12堂,上门服务纳税人723余次,解决涉税难题313起。党建“三结对”工作法,得到了县直机关工委的表扬和肯定。

“党建+减税降费” 赋予经济发展新动能

和静县税务局第三党支部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工作主线来抓,通过搭建税企党建交流平台,深入企业一线进行全方位调研座谈,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相关政策,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模式,询问企业诉求,精准施策,有效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减税降费第一线。

对内组织党员干部培训20余场,确保党员干部精通政策、娴熟操作、准确辅导。对外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队”“巾帼志愿队”“减税降费宣传小分队”,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牧场、查汗诺尔雪山大阪脚下、海拔3500多米的G0711乌尉高速公路雪山大阪的天山胜利隧道,处处都有第三党支部党员干部矫健的身影,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税收优惠政策送达到转场牧民、矿山企业、施工隧道工程基地……使纳税人真正能够“政策掌握准、减税底数明、资金用向清、发展信心足”。

“我们把减下来的税费全部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去,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矿山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新疆和静县备战矿业公司财务总监李辉对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溢于言表。

“党建+廉政建设” 增强集体拒腐免疫力

“这是一次廉政谈话,更是一次警示提醒,给我们敲了警钟。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将增强廉洁从税意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时刻不忘初心和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真正体会到了违法违纪的沉痛代价,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一颗律己之心,以党纪党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行为准则,不断提升廉洁从税意识,自觉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党员形象,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和静县税务局第三党支部税务干部进行廉政谈话、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后的反响。

该支部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着重加强日常监督,为党员干部打好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的“预防针”。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再次突显,党员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氛围更加浓烈,荣获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的荣誉称号。(马秀成、尹梦晓)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