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纪委监委:以查促改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2021年02月26日19: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通过实战演练,我不但提升了案件审理能力,还提升了案件审查调查等执纪执法水平。”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展玉婷在该县近期举办的审理工作实战演练中说道。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举办“以查促改”审理工作实战演练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审理室主任马英强说:“审理工作要严格履行审核把关的基本职责,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及自治区、自治州相关文件要求,严把案件质量关,以案件线索来源、呈批、初核为基础,以程序合规合法、维护被审查调查人的合法权益为重点,认真检查案件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批准权限、审批和办理程序,对违纪人员的身份、级别,初步核实过程中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审核;对案件调查、审理过程中的办案程序、报请程序等进行严格核查;对事实不清、手续不完备、证据不充分、及时补充完善证据。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办案人员要始终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二十四字方针,以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认真把好关、履好责。”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讲政治体现在每一起案件的审核处理当中,坚持精准惩治的原则,强化精准、统筹、辩证思维,把提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理的能力,落实到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当中。

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岳红表示:“案件审理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关口’‘出口’和‘窗口’,必须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案件办得怎么样,审理是最后一关,案件是否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都要靠案件审理室进行审核把关。今后,我们将把加强业务学习、增强业务本领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努力把每一名干部都培养成纪法双施双守的专才,为保证案件质量提供业务支撑。”(郭慧)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