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 向小微权力“亮剑”

2021年02月25日21: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村公示栏里的《低保补贴发放表》张贴公示是否及时?有没有虚报冒领现象?”这是和静县小微权力日常监督检查组入户走访时必问问题之一。

去年以来,和静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组成由县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民政、住建、扶贫、财政、审计、残联等部门组成小微权力日常监督检查组,在总结上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全县民生保障、扶贫救济、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寻租和产生廉政风险的事项及环节,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地毯式”清查,全力整治小微权力运行中产生的问题,向小微权力“亮剑”。

据悉,专项整治工作除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的明察暗访方式外,还创新了一项新模式——“微课堂”。即日常监督检查组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小微权力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定好时间表,责任单位认领问题进行整改。分阶段开设“微课堂”,将整改情况、整改结果、取得的实效进行有的放矢的广而告之。必要时,邀请专业骨干,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硬骨头”难题进行专业授课指导,确保整改聚焦问题重点,真正实现小微权力监督精准化。

“‘微课堂’现在成了红脸出汗的‘展示台’,提升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的‘充电站’,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督促各单位部门建立小微权力问题整改公开机制的作用。”和静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学林介绍说。

“小微权力”一旦“越轨”,透支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小微权力看似不大,实则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群众,只有运用好日常监督利剑,抓好问题整改,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和静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伟红说。

下一步,和静县将持续开展小微权力专项整治工作,在做好常态化日常监督的同时,加大群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力度。合理利用新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通过电子屏幕、公示栏、廉政短信、“清风和静”微信公众平台,公布群众办事流程、受理条件、承办部门;畅通信访举报平台,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小微权力监督延伸到群众触手可及的地方,最大限度的挤压潜规则的生存空间,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李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