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广播电视大学运用远程教育技术培养基层莘莘学子

2021年02月25日20: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教学优势,以学校建设的“一体化在线学习平台”为依托,在全区率先开创了“平台+电脑端+手机端”的全网化教育教学新模式,在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教育教学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使广大学生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便捷学习。多年来,学校累计培养大中专毕业生35万余人,有效提升了各族基层干部的学历和能力水平,为基层学子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和条件。

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与普通高校全日制学生相比,电大学生多来自基层或生产一线,文化课底子薄、工学矛盾突出、学习资源匮乏、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机会少。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面临的重大课题。学校带领全体教师通过积极思考、深入调研,以强化学生支持服务为突破口,确定了优化网上教学设计、建设数字化学习资源、建立网上学习社区、畅通网络交流渠道、科学制订网上学习行为评价机制、建立“线上”网络教学与线下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思路,为学生构建了情境、交互、体验、学习、反思为一体的学习环境,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经过近年的摸索实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逐步成熟并在全疆电大办学系统推广应用。该模式带动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深化改革,使学校在促进教育公平、服务全区基层群众学习需要等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

“全疆一堂课”凝聚出办学系统合力

近年来,学校在国家开放大学支持下,历经前后3期建成了覆盖全疆各地州、县市的“云教室”,通过布点成网在全疆各地打开了“云课堂”。“云教室”可以让全疆各地的学生足不出户就同时同步聆听一位名师授课,并与教师实时互动。拥有这样先进的教育技术,学校教师在兴奋之余,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用好“云教室”提升教学效果。教师们苦练“云教室”使用技能,一遍遍琢磨讲稿、一次次磨课试讲,有时在“云教室”一泡就是一天。经过反复试验,“云教室”的第一堂“全疆一堂课”终于开课了。当全疆各地州市“云教室”里学生的画面同步传来,学生们回答问题的声音即时响起,教师们激动不已。此后,“全疆一堂课”模式不仅用在授课上,还应用在毕业论文答辩、全疆公开课或观摩课、“模拟法庭”等实践教学等方面。其调动起全疆电大办学系统师资队伍的力量,解决了基层电大师资不足的难题,实现了办学系统优质师资共享,大量节省了人力、财力、物力,凝聚了全系统合力,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全面推进全网化教学改革

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需要,学校全面推进全网化教学改革,建成了“学历教育一体化在线学习平台”,向全疆电大系统学生推广并支持移动端使用。该平台实现了集网上报名、缴费、学习、考试等功能为一体的网络教学过程,有力推动了试点专业课程和非试点专业课程全面向全网化学习模式过渡。

学校先后投入430余万元完成了新疆试点专业4本5专108门课改课程、学校重点专业6本7专21门省开课程和43门省开学历资源课程的数字化资源建设工作,随着优质数字化资源“入驻”一体化平台,办学核心竞争力得到加强。同时,老师们认真钻研课程,深入分析学生学习需求,梳理每门课程重难点、必须掌握知识点,通过自主建设、与公司合作共建等方式,制作出时长5至10分钟的微课。截至目前,仅远程教育学院就制作出176门课程3666节微课资源,基本涵盖了学校4本5专9个新疆试点专业的课程及6本7专13个重点建设专业的重点课程。

今后,学校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立德树人,以落实教育部出台的综合改革方案为契机,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提高开放教育质量,实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重发展,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同步推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各项任务,着力构建服务新疆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王桂萍、王婷婷、祖木拉提·达吾来提、关丽琼)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