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冬闲变冬忙 吹响冬训“集结号”

2021年02月24日14: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充分利用冬闲时机,新疆布尔津县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农牧民参与到“冬季攻势”中来,通过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典型宣传,真正让农牧民懂政策、会技能、强信心。

亮出“金嗓子”,政策宣传落实。以走访入户,用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语言向农牧民群众深入浅出的讲解关于改善民生、促进农村发展的新部署、新举措,组织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向各族农牧民群众认真讲解大家普遍关心的住房保障、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困难患者医疗救助、小额担保贷款、教育保障、养老保险、村民医疗保险、种植补贴、就业培训等一系列有关民生方面的惠民政策,发放政策宣传学习资料3万余册,引导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依托远程教育平台,组织“打工达人”、种养殖大户现身说法,激发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抓好技能培训,提升致富能力。坚持“群众缺什么,培训补什么”,将技能学习、务工需求和农牧民意愿相结合,利用入户走访,电话联系、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对农牧民群众就业意愿和技能培训需求进行精准摸排,按照需求开设种养殖、水电维修、家电维修、驾驶、电焊、烹饪、刺绣等培训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增强致富信心和动力,带动1499名贫困户就业。同时,采用理论授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最终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颁发资格证书,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班179期,培训3789人。为企业提供技能娴熟和素质优秀的农村劳动力,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

宣传先进典型,变输血为造血。在灌输式培训中嵌入“大家讲”课堂,安排参训学员用事例说话,以事例说理,通过自己的语言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典型人物阿尔什古丽·居马汗加入合作社以后,生活环境有了质的变化。原本由一名家庭妇女,现在每月有工资,每还坚持学语言、学技能,变得越来越自信,阿尔什古丽讲述自身变化,吸引更多妇女加入增收创业行列。让参训学员都能听得懂、学得进、悟得透、用得上,激发农牧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同时,充分挖掘各类典型,通过网络视频、电视报纸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以点丰富面、以面支撑点”的典型引路磁场效应,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表率的浓厚氛围。(王松松 姜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