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的新年团聚

2021年02月21日15: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春节对新疆油田玛河气田的采气夫妻何涛和赵维平来说,平凡却又不平凡。“平凡”的是他们又一次放弃了与父母和孩子的团聚,坚守在距离克拉玛依240公里外的天然气生产一线;“不平凡”的是,今年的新年他们每天有了难得的十分钟团聚。

玛河气田是准噶尔盆地的主力气田之一,年产气量5.2亿方,承担着北疆地区及西气东输环网的天然气供应。每年10月到次年2月是天然气的保供期。而今年1月,寒潮席卷全国,居民供暖需求导致天然气需求量急剧增长,气田生产任务异常繁重。特别是春节期间,气田各岗位员工都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为保千家万户温暖过年。

丈夫何涛是运维一班班长,妻子赵维平是运维二班班长。气田工作制度是上一周的班,休息一周。而一班负责夜班,二班负责白班。因此,工作的这一周里,夫妻俩只有在每天交接班的时候才能见面。

晚上8点,何涛和同事们乘车来到气田处理站,开始两班交接,为做好春节第一天的各项夜班工作做准备。

交接工作只有10分钟,因此两人必须用最短的时间交接好当日产量、设备、措施等情况。

赵维平带着何涛快速地在站区里巡检,将重点设备运行参数、仪器仪表数据进行核对记录,并简短介绍了白天的各岗位运行情况。

“最近晚上气温低,夜间巡检时,要特别注意各管线,特别是弯管容易冻堵的部位......”赵维平说。

“好,我给班里再强调一下。”何涛回答道。

“还有,你晚上巡检也要多穿点,大过年的别感冒了。”

“知道!”

交接结束,两人回到中控室。何涛组织班前会,安排各岗位的工作。赵维平迅速收拾了一下东西,拎着包站在门口,看了看时间,却没有离开。何涛工作安排得细,赵维平显得有些着急,她又看了看窗外等待接她回生活基地的送班车,忍不住打断了何涛:“哎,你来一下。”

“这是给你买的保温杯,你那个杯子都不保温了。”说着,赵维平从包里掏出保温杯递给了何涛,“今年大年初一是我们结婚10周年的日子,这是我送你的礼物。”说完,转身就要走。

何涛立即拉住了赵维平的衣袖,欲言又止,最后却憋出了一句“谢谢”便松开了手。

透过窗户,何涛看着妻子的车渐行渐远,平复了一下自己,继续开会......

今年是何涛在玛河气田工作的第九个年头,也是他第六次在岗位过年。像他们这样的保供夫妻,在新疆油田天然气“产、储、运”各岗位还有61对,他们都有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而坚守岗位的经历。去年3月,单位领导也曾把何涛夫妻俩安排到一个班工作,但因为保供期任务重,夜班人手少,10月何涛又主动申请到夜班工作直至保供期结束。而这短暂的10分钟,成为了夫妻俩新年难得的团聚;这保温杯,成为了他们结婚10周年最温馨的庆祝。

新春的夜晚,城市里万家灯火,阖家团圆,是那样的热闹祥和;玛河气田坚守在天山北麓,星河一道,安宁寂静。(张睿 白祺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