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农闲人不闲 “学艺”为致富

2021年02月20日16: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值农闲时节。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很多农牧民将“农闲时节”改成“学艺时间”。学电焊、学刺绣、学烹饪……在各乡各村,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不久前,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托盖新村定居点举办了一场中式烹饪培训,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均是村里的农牧民。学员们在课堂上学到了红烧鱼,麻婆豆腐等菜肴的做法,以及蒸、煮、煎、炖等烹饪技术的要领。

村民加娜尔古丽·再纳勒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她说:“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创业机会,把很多游客引到了村子里。如何留住前来的游客?对于农家乐的经营者来说,除了要有热情周到的服务之外,还要有丰富多样的拿手菜。”20天的课程期间,她记了满满一本的课堂笔记,上面写着各种菜肴的名称,配料和详细做法。

杜来提乡草原三村村民叶尔哈那提·胡斯曼正在参加电焊技术培训。此前,他留意到一个商机:这两年,村里大力发展畜牧业,很多村民都养牛养羊。入冬后,牛羊养殖需要用喂养槽,喂养槽的制作环节离不开电焊技术。他盘算着,熟练掌握电焊技术之后,就可以快速生产喂养槽,并进行销售,一个月可以增收五六千元。

“结合农闲时节的实际情况,每年冬天,都会组织农牧民参加各类培训,并学以致用,达到技能增收的目的。目前,我们开设的培训有烹饪、农机维修、食品加工等,后期还会增加其他的培训项目。”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三村党支部书记阿依江·卡孜木别克说。

“2020—2021年冬春期间,我们重点围绕产业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初步计划,开办各类培训班60余期,培训两千余人次,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人。”布尔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希强说。

布尔津县纪检监察机关则全力保障基层各项就业政策“稳落实”,促进基层“稳就业”,为农牧民增收提供纪律保障。

布尔津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城乡劳动力技能素质为目标,致力于全面提高各族农牧民劳动技能,以培训促就业、创业,实现农牧民全面增收。(姜玉东)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