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他们默默坚守岗位

2021年02月19日17: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有这样一群人却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群众的安全、健康和万家灯火。

医务工作者:希望每个人健康平安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接诊患者,询问流行病学史,为患者做核酸检测,对留观室的患者进行诊疗,做好发热门诊及留观病区的消毒工作……这些看起来繁琐的工作,对于阿克苏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医务工作者来讲,早已轻车熟路。

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在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里,值班的医护人员穿梭在各个病房,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诊疗。

“是急诊,得先做核酸检测。”发热门诊主任赵明军说,“发热门诊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所有发热患者都必须在门诊排除新冠风险才能转到其他科室进行进一步治疗,我们必须守好岗位。”谈话间,赵明军接诊了一位发热患儿。孩子才一岁半,高烧39度,出现了惊厥。赵明军当即为患儿进行一系列检查,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高热惊厥,孩子被转入儿科病房治疗。

赵明军表示,在发热门诊值班,心里的弦一直是紧绷着,最怕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耽误危重患者的治疗,特别是看到发热患者排除新冠风险,心里才会长舒一口气。

“从事临床工作10年,节假日坚守岗位不是第一次。家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妻子也是一名医生,今年春节我们两个都坚守岗位。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每个人都能健康平安。”赵明军说。

电力工人:守护万家灯火

阿克苏市红旗坡供电所服务队员吴燈科,是一名常年奋战在电力一线的工人,随着春节临近,他更加忙碌。

大年初四下午六点,阿克苏市实验林场片区管委会一库房着火,接到警报,吴燈科和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直到次日凌晨两点,经认真排查确保再无安全隐患,他才和同事离开。

“一条线路切断,就意味着要熄灭万家的灯火,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时刻,因此我们必须谨慎处置,宁可自己蹲守在寒风中时刻观察,也不能动辄断电,宁可辛苦自己一人,也要让大家伙过个舒服年。”吴燈科说。

吴燈科和同事们负责阿克苏市实验林场片区、红旗坡片区及东工业园区的电力保障,辖区内有18000余户居民,他们的职责是确保辖区正常用电及开展必要的应急抢修。

2月15日,接到维修调度的阿克苏市红旗坡供电所工作人员立即行动了起来。一顶安全帽,一条安全带,一双铁鞋,一支零壳杆,吴燈科和两名抢修工迅速来到电路故障的村民家,问清情况后吴燈科二话不说,扛起梯子、背着工具包就爬上了墙头开始检查维修线路,不一会儿功夫居民赵志刚家就恢复了供电。

维修好电路后,吴燈科还向大伙普及了许多安全用电小常识。“春节期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巡视电力设备线路,保障它们安全运行。比如,会有一些动物跑进变电站里,或者其他的突然状况发生,就需要我们及时发现,尽量缩小受影响范围。”吴燈科告诉记者,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他们会尽职尽责,努力保障电网安全供电,让广大用户能够安全用电、稳定用电。

环卫工人:让城市更干净

2月12日早上8点,阿克苏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处英巴扎环卫所环卫工人阿西罕·热则克和其他工友一样,迎着寒风走上民主南路街头,开始一天的工作。

新春佳节期间,“扫红”无疑是清扫工作的重头戏。“每年扫鞭炮碎屑,口罩和衣服上就会落上一层黑灰,我们都习惯了。早几年,一条街能清运走几车鞭炮垃圾。去年赶上疫情,很多人没有放鞭炮,今年不少人放鞭炮添添喜庆,也算是表达一下对新年的祝福。”阿西罕·热则克说,他很理解大家的心情。

清扫半个小时后,阿西罕·热则克拖着大扫帚明显有些吃力。他说,之所以用这种大笤帚扫街,是因为大扫帚厚重结实,能把地面的垃圾和沙土全都扫走。

“到早上10点前清扫完成后,每个环卫工人才会回到各自的区域用小扫把清扫。这样才能确保大家清晨一出门就能看到干干净净的街道。”阿西罕·热则克说。

“现在市民素质越来越高,扔垃圾的人少了,还有市民会在我清扫时特地将停放的车辆移开。”阿西罕·热则克说,有些道路现在由专业车辆来扫,效率高速度快,近年来环卫处新购置了微型扫路车、护栏清洗车、道路高压养护车,他们的工作量也小了很多。

看着城市在自己的辛勤工作下,干干净净地迎来新的一天,阿西罕·热则克说:“虽然春节不能休息,但是工作总得有人干,看着路上干干净净的,我特别有成就感。”(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