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纪委监委:擦亮派驻“探头”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2021年02月09日14: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公家的钱一分一厘都不能出错,不能用一句不小心就把支付审核把关不严的责任躲避过去……”近日,焉耆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对某驻在单位签订合同进行审查时,发现该单位财务部门未严格履行支付审核程序,导致单位向合同方多支付4万余元,发现问题后,该组及时指出并帮助解决,经济损失及时挽回。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重要岗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发力,主动履职担当,注重抓好日常监督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切实发挥好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我们紧紧围绕权、钱、人、物、责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看台账等方式开展走访调研,排查廉政风险,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葛增堂介绍,在发现某单位干部未正确履行岗位职责对审核工作把关不严,违反工作纪律后,当即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经核实,近期对该单位2名涉案干部予以立案审查调查,同时,运用“第一种形态”对4名相关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取得实效。

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日常监督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面对面”,让监督更加深入精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跟进,按要求参加派驻党组织的党委(党组)会议、“三重一大”等人事、财务、采购重要会议和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驻在单位党组织遵守党章、党内法规、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集中制、履职等重点开展监督,紧抓监督关键,推动派驻单位适应从严治党新要求。该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派员列席驻在单位党组织重要会议20余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1条。

“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切实把派驻监督融入日常。”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殷爱萍 白永臻)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