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文艺工作亮点纷呈

2021年02月08日10:1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去年我区文艺工作亮点纷呈

过去一年,新疆文联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创作,开展多项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文艺惠民活动成效显著,文艺队伍不断壮大,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疆广大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以艺战疫”号召,创作出一大批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优秀作品。据不完全统计,自治区文联共征集到各类抗疫作品3万余件,涵盖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民间艺术等门类。

自治区文联深入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大主题创作,创作完成《春风化雨——脱贫攻坚南疆故事》《幸福花开塔里木》《诗意栖居柯柯牙》《筑梦——脱贫攻坚新疆纪实》等文学作品;组织疆内外知名词曲家赴南疆20个村采风创作18首词曲和歌舞剧《一个也不能少》;组织22名画家赴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创作作品80余幅,举办“美丽乡村行——助力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组织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举办“脱贫攻坚主题书法、美术、摄影网络展”,展出作品340余幅,编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疆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纪实画册》。

2020年,新疆文艺工作者、文艺作品屡获殊荣。自治区文联作家协会的铁来克·依布拉音和牙生·赛依提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作家李娟获当当第六届影响力作家奖;自治区文联摄影家协会李嘉宾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电影《远去的牧歌》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最佳影片提名奖、最佳音乐提名奖、最佳编剧提名奖;男子古典独舞《渐行剑远》获韩国首尔舞蹈大赛UND专业单人组金奖;《北京回信》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优秀歌曲;《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等8部作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旅游电视周并获奖;自治区文联书法家协会4人作品入展“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

自治区文联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等文艺惠民活动,直接服务基层群众和文艺爱好者30余万人,赠送文化产品和物品3.8万余件;启动“圆梦工程”,对12个县青少年开展文艺线上线下培训。

2020年4月29日,新疆文艺网正式开通上线,观众可以在13个虚拟展厅进行线上观展,为发布、展示、传播新疆文艺作品提供了新平台。2020年11月24日,新疆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分会成立,为新疆网络文学作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互动学习的广阔平台。(李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