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站“风”警的别样团圆

2021年02月07日11: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初升的阳光洒满了兰新高铁线路,线路旁一个行走的身影映射在一望无际的红层地壳上,他就是哈密铁路公安处吐哈站派出所红层南警务区警长任晓琛。他斜挎着水壶、戴着防风镜,爬高上低、排查隐患,脚印深深浅浅地散落在铁路线旁。两条钢轨、一个藏蓝的身影在崎岖的雅丹地貌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高铁安全大于天”这是任晓琛常念叨的一句话。“警务区工作琐碎枯燥又辛苦,但总得有人要坚守在这儿。”2014年底,兰新高铁开通之际,刚入警的任晓琛就来到了红层南警务区,一肩挑起了百里风区内36公里线路治安守护的大梁。回想起当初警务区给他的第一印象,他形容是:“一床褥子、一场风,一层沙子、一层土。”因为辖区全是戈壁无人区,更处在百里风区的核心地带,一年中八级以上的大风天气超过200天。由于当时条件所限,这样的“见面礼”让任晓琛记忆深刻,“说实话,心里也退缩过,但咱干的就是这样的工作,我就想努力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于是,他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六个年头,六年零事故,说起来是简简单单的五个字而已,但凝聚的是任晓琛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奉献。

任晓琛已经记不清上次一家人在一起过节是什么时候了,因为大部分节日,往往都是战友们一起在岗位上度过的。每逢节日,他都会提前写好一个详细的团圆计划,六年来,这些计划都只是变成了一个厚厚的日记本。

1月28日是春运第一天,这天一大早,任晓琛早早起床,匆匆泡碗方便面,和警务区辅警像往常一样,背着水壶和干粮准时从警务区出发,来到线路边开始巡查工作。他说“越是到春运,我们身上的责任就越大……”说话间,任晓琛一行发现了一块被大风吹到线路旁的10多公斤的海绵,为了防止其侵入线路影响行车,他和同事迅速将废弃物搬到车上准备带回警务区。在这片大风肆虐的区域内,大到几十公斤的轮胎,小到塑料薄膜经常会被大风吹向高铁线路,任晓琛说:“因为我们在风区,这里大风刮来什么都不稀奇,我们要做的就是排除一切可能影响高铁安全的因素。”

到了下午,刚从线路上回来的任晓琛不停地看着时间。原来,今天他有个“大计划”。任晓琛的妻子在吐哈油田工作,夫妻俩聚少离多,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已经半年没见面了,今天妻子乘坐动车出差到哈密,他们之间有个小约定,当妻子乘坐的列车经过红层南警务区时,任晓琛会找个显眼的地方,让妻子在动车一闪而过之间看到他,担心妻子错过小站,他还教给她一个方法。就是在经过吐哈站以后,在心里默数200秒,看向窗外就一定能看见山坡上的丈夫在冲她招手,虽然也不能说句话,但就只是隔着一扇车窗玻璃的遥遥相望,也让任晓琛感到满足。

春运期间,任晓琛还要坚守在岗位上,确保高铁安全万无一失,但他一直都计划着春运结束后与家人的团聚,他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圆。”(蒋伯韬)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