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召开风险管理委员会暨反洗钱领导小组会议

2021年02月05日23: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1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召开了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度第一次风险管理委员会暨反洗钱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来军同志主持,党委、总经理室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风险管理部/合规管理部负责人魏婷组织全体成员学习了《中国人寿总、省公司风险管理委会议事规则》,重点对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系统的监管重点、监管新政、典型监管案例进行深入解读。会议还对新疆分公司2020年度反洗钱重点工作、2020年4季度风险管控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经验总结,对2021年度风险管理、反洗钱和合规管理工作进行部署。

纪委书记贾嘉宁同志在会上对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各级公司要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和反洗钱工作,要严格遵循人民银行和银保监各项监管规定,切实将工作职责落实到位。二是关注重点。各条线要做好重点问题管控,特别是“五虚”、证照、高管任职、销售误导、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的利益、客户信息真实性等问题,要常抓不懈,保障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三是采取措施。各部门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并制定有效措施,消除存量、杜绝增量。四是加强培训。要持续强化销售环节和管理环节风险管控培训工作,让岗位人员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实现风险事前防范。

党委书记、总经理来军同志指出,新疆国寿系统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来军同志对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五个必须”,一是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公司务必要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定期召开风险管理委员会,不定期召开风险管理联席会,实时了解和掌握监管动态、公司及条线风险管理状况,加强组织管理,有效发挥统筹指导作用,做到谁主管谁负责,按条线按部门落实好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必须依法合规经营,守住风险底线。各级公司特别是关键部门要把好销售关、经营关、风险关,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要按制度、按规范标准执行。三是必须认清监管形势、强化流程管控。作为三地上市的公司,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监管的力度越来越大、处罚越来越重、问责越来越严,我们不仅要落实好各项工作,更要确保各项工作流程规范、有迹可循,才能满足国内外监管要求。四是必须深化制度学习,有效预防风险。各公司各部门各岗位要建立制度学习长效机制,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对照制度开展工作,规范操作预防风险,实现风险防控前置化。五是必须强化三道防线风险管控、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各职能部门须高度重视条线风险管控工作,定期开展条线重大问题自查自纠,切实履行好三道防线职责,通过系统上下齐抓共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为公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