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对口帮扶洛浦县:筑巢引凤 夯实洛浦县产业发展基础

2021年02月05日19: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坐落在洛浦县的和田地区北京工业园假发产业园,听到出口创汇的好成绩一波接着一波,真切的感受是,这里到处都迸发着生机与活力。

在园区企业新疆玛卡娅假发制造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工位上坐满了员工,车间里一派繁忙。

“当初来公司上班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在师父的鼓励支持下,我学会了假发制作技术。我以前没挣过钱,到厂子以后拿到3000块钱,再一年过后,我觉得我的工资能到5000元。”员工阿卜杜赛麦提·如则托合提兴奋地说。

在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各企业每条生产线都在开足马力生产,完成着一批又一批上万套的订单。目前,园区9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跟去年相比,产量增加了30%。产业园已经实现头套、发块、发条等4大系列100多种产品的生产,产业链正不断完善。

洛浦县发制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据悉,早在2017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就在洛浦县投资900万元建了4000㎡标准厂房并投入使用,引进多家发饰公司入驻;2018年该区继续投入1300万元建了5栋标准厂房,入驻1家电子产品加工企业等,共解决近2000人就业,人均月工资收入在1500元以上。

2019年至今,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投资开展的假发产业园污水预处理厂建设工程,让园区发展“如虎添翼”。目前,投入300万元新建的1座规模0.1万m3/d的园区污水预处理厂正在运行,投入1430万元建设的园区配套蒸汽锅炉房两栋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也正在发挥作用。

“污水处理厂建设具有前瞻性,完全可满足园区假发行业专业污水处理,确保了园区通过环评关键环节,实现正常运转生产。”洛浦县新洛管委会党支部书记朱晓涛说,以前发制品园区配套设施不完善,整个园区始终就是那么几家老企业。去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在园区投资建设了污水预处理厂和蒸汽锅炉房,很多内地企业知道后都竞相入住。

和田卓越发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国宏说,污水处理厂是发制品行业所必备的,离开了这个蒸汽锅炉,包括前处理后处理出来成品的柔软度、光滑度一律都达不了标。有了这两套设备后,企业就能做高端的假发头套、假发发条等。

洛浦县新洛管委会党支部书记朱晓涛介绍,由于园区基础设施完善,为假发企业顺利入驻生产、开拓国际市场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目前很多内地企业抢着要厂房入驻生产,园区AB区企业入驻已满,C区还有企业不断进驻,假发产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带动周边人员5000余人就业。

据悉,2019年建成投入运营的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以假发制品生产加工为主,目前入驻了32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下游企业,稳定就业人数达7000人。此外,产业园已经形成“县有产业园区、乡有扶贫车间、村有村办工厂、户有小作坊”的四级架构,总的产业结构可解决1万多人就业。

眼下,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协助洛浦县发展的假发产业跑出了“加速度”,而帮扶建设的一批小产业项目也在发挥脱贫作用:投资30万元的恰尔巴格乡依勒达木艾日克村鸽子养殖项目鸽舍建成,上千对鸽子已经入住;同样投入30万元的阔恰艾日克村麻糖厂厂房已建成;投入6万元为巴格其村核桃加工厂购置的核桃加工筛选机等设备到位,小厂子已经生产了……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项目帮扶,打通洛浦县产业发展关键节点。园区基础设施的完善,夯实县产业发展基础,为今后企业进驻、产业发展做到了‘筑巢引凤’的良好准备。”洛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强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对口帮扶洛浦县时突出了产业帮扶,扶持培育了产业发展,产业项目带动就业,可以稳妥实现长效脱贫,有力带动洛浦县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这种造血式扶贫,弥补了县产业发展资金缺口,关键节点的发力有助于拉伸农副产品产业链,保护农民种植户利益,对工业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据悉,三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找准切入点,加快实施农业、工业等大大小小多个产业帮扶项目。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区对口洛浦县产业扶贫项目共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显然为洛浦县今后的产业发展和就业注入了强劲动能。(赵悦、江华)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