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对口帮扶洛浦县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21年02月04日10: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在洛浦县各学校,活跃着16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选派来的支教老师和挂职干部,他们大多是2020年9月赴洛。

在洛浦镇小学(中心小学),上一批由杨福梅带队支教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老师们刚刚撤走,石娇(乌市78中)、张丽娜、张德花、李楠这几位老师就快速“接棒”,在中心小学分校担起了学校教育教研重任。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简陋的办公室兼宿舍,她们没有抱怨,把爱洒向可爱的孩子们。

在洛浦镇中学,带队的支教老师、来自乌市第111中学的体育老师孙欣,经常带着孩子们在操场做标准的拉伸动作。“这里的孩子身体素质好,但体育运动动作很不标准,我要把规范的体育运动形式更多地教给学生,让他们在好身体基础上具备更好体育素质。”孙欣说。

在这里,有主动请缨奔赴洛浦支教、来自乌市90中的语文老师杜婷,还有77中体育老师万小明、9中语文老师张佳婷,他们几个都是20出头的年轻人,带着热情从容应对比在原学校更多的教学任务,毫无怨言。

在洛浦县一中,来自乌市54中的德育主任李保军,刚到学校时,着实为该校4000多学生、管理有条不紊、校园环境大而优美感到意外。但他很快发现,学校存在师资不足、学生生源不佳及学习基础不扎实等问题。他发挥数学高级教师专业优势,很快站到了讲台前,发挥20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和蔼可亲地给高中生上课,努力地提升着学生学习成绩。

“希望这里的孩子各方面越来越好,走出县城有更好的未来。”他说,自己是第一次到和田,希望能为学校发展做一些有促进作用的事。和他同时支教的何亚周(乌市54中)、夏达勇(乌市112中学),他们这些支教老师最大的希望是,通过自身努力,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树立自信心。

“他们班级管理经验丰富,教学方法灵活,素质高有责任心,乐于奉献,学科带动作用强,是优秀的教学科研带头人,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和尊重。”洛浦镇小学校长马晨霞、洛浦镇中学校长阿布来提·吾加布拉等人对支教老师高度评价,表达了洛浦县众多受惠学校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帮扶的感激之情。

近年来,从师资到学校教务,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一批又一批支教老师克服各种困难、投身南疆深度贫困县洛浦一线教育,他们挥洒真情、努力作为,为该县教育质量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洛浦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97所,其中幼儿园173所,小学98所,教学点5个,初中19所(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洛浦县第三中学正在建设),普通高中1所,职业高中1所。

据悉,2018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投入500多万元,根据洛浦县教育系统的现状需求,建立了从学校管理到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阵地建设、思想建设5个方面的帮扶机制。这一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组织专人到洛浦县开展学校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培训,还组织洛浦县学校优秀书记、德育主任到乌市观摩学习,双方28所学校建立了“一对一”长效帮扶机制,开展了支教、心理咨询师培训、校园文化建设及设施器材配备等工作。

自2019年起,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对口洛浦教育帮扶更全面、力度更大。当年投入1600余万元,除了向洛浦县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4个学校各选派不少于4名优秀教师支教、挂职,“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该区还通过送教送培、游学研学、专家蹲点、讲座交流等多种形式,为洛浦县培训教师1461人,占教师总数的32%,培训学生18169人,占学生总数34.6%,60场讲座、交流活动开阔了学生眼界、提升了教师素质,惠及学生36815人次、教师5673人次。

这一年,洛浦县杭桂镇小学和山普鲁镇小学党建活动室建成了,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在全县12所中学和百所小学轰轰烈烈地铺开了。各学校购置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所需教学仪器设备,有中学生电教设备、中小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各科教学设备,以及中小学音乐教学设备、体育器材、卫生(保健)室等,总计近27万 件(套),32所小学安装的32套学生云机房,让贫困孩子们接触到了信息技术……

2019年底,洛浦县义务教育顺利通过自治区教育系统两化验收。显然,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对口教育帮扶功不可没。

2020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投入2900余万元,教育帮扶力度、区内协作项目资金投入为历年之最。除了人才帮扶支教,重在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能力素质,项目推进更是加快了洛浦县学校标准化建设。

入夏以来,洛浦县三中各项目建设全面铺开。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投入1500万元帮扶资金,新建120平方米值班室落成了,配套的室外管网、围墙、地面硬化、消防设施等进入尾声;投入850万元的运动场项目,400米标准化运动场及篮球场、排球场等基本完工;投入566.1万元的配套教学、生活等设备采购,班班通、机房设备、学生课桌椅等设备物资开始一批批运进学校。

“这是为我们学校教学及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打基础的义举。”洛浦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姚宇民说,由于中央预算内资金只能进行学校主体教学楼建设,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资金如及时雨,为学校建设了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孩子们很快就有良好的学习和健康运动环境。

姚宇民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针对洛浦县目前幼儿园学生锐减、小学生大幅增长(2010年-2014年是出生高峰期)现状,在小学、初中、高中学校项目规划建设上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走访中,笔者欣喜地发现:随着新洛“对口帮扶”工作的深入实施,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内协作教育帮扶资金的逐年加大,教育强区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也在加大,洛浦县城乡学校间的办学条件差距在缩小,办学条件越来越好,义务教育质量正在提升和均衡发展,学校标准化建设正与城市看齐,整体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明显。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局党组书记王新梅表示,在圆满完成2019年教育对口扶贫工作的基础上,教育局2020年将深化与洛浦县教育局对接交流,按照对方实际需求,在业务培训、送教送培等方面加大对口扶贫力度,进一步提升洛浦县教育教学水平,确保在2019年通过自治区两化验收的基础上,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赵悦、江华)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