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科学种植助力增收

2021年02月01日06: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和静县:科学种植助力增收

“定植草莓,需要用高温闷棚的方式,对土壤进行全面消毒,定植后立即浇水稳根,及时做好补苗工作。开花期,草莓棚的温度以白天26至28摄氏度、夜间8至10摄氏度为宜,在草莓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要及时摘除匍匐茎和黄叶、枯叶、病叶……”1月29日,在和静县和静镇查汗通古村村民李新明的温室草莓大棚,农技人员一边示范为草莓采摘枯叶,一边为种植户李新明讲解种植技术。

眼下正值寒冬时节,李新明家的大棚里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连日来,和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一起忙碌着帮草莓种植户摘除病叶、黄叶,解决村民家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一般的草莓种植户亩均产值5万元左右,李新明的大棚亩均效益能达到10万,如果问有啥秘诀?科学种植是关键。”查汗通古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力军说。

李新明有4个温室大棚,面积4亩地左右,大棚里之前种过蔬菜、育过苗,还种过油桃,却因管理不善,收益甚微。和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查汗通古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建议他改种草莓增加收入,并协调镇上的农业技术员为他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经过两年的努力,李新明的大棚效益明显提高,成了名副其实增收致富的“聚宝盆”。李新明本人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遇到村民前来观摩学习,李新明就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从草莓栽培、病虫害防治及肥水管理等技术,为上门“取经”的人详细解答,他在管理好自己草莓地的同时,经常在村里其他人的大棚地里转悠,看哪家的草莓该浇水、施肥了,他就及时通知,谁家的草莓该间苗了,他就会给他们做示范,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操作。

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李新明充分利用大棚的有限空间,尝试采用立体栽培模式。一排排草莓悬挂在大棚墙壁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立体栽培无形之中增加了半亩地,在栽培管槽内,苗根部相对集中,浇水施肥时相当于直接作用于根部,肥料流失少、见效快,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同时各栽培管槽间相互独立,还可以减少病虫害的传播,能及大地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

和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和静镇查汗通古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才登说:“现在,李新明成了查汗通古村远近闻名的科技示范户,他的大棚也成为草莓种植示范点,在李新明的带动下,村民依靠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生活水平有了极大地提升,明年查汗通古村将继续扩大温室草莓种植面积,带动更多人致富,让草莓成为村民的‘致富果’。”(唐玉、奎开)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