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新疆两会】

新疆政协委员木胡牙提·乌拉斯汉:培养更多留得下、用得上、服务边疆群众的医学人才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

2021年02月01日16: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通过深入调研后我发现新疆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与挑战,针对新疆高等医学教育存在的短板,我与业内专家多方讨论沟通后形成本次提案——《如何培养更多留得下、用得上、服务边疆群众的优秀医学人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木胡牙提·乌拉斯汉表示,近年来新疆在医学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对新疆高等医学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名医药卫生界的政协委员,木胡牙提深刻感受到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统筹指挥下,全疆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医务人员高效有序运转,构建起医疗防御的“铜墙铁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过去一年,作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新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的木胡牙提积极投入到本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做好校园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鼓励并支持自己的博士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木胡牙提说:“去年7月,乌鲁木齐暴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我和我的同事们组成40个核酸检测队伍,奔赴乌鲁木齐各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在7月-8月,我的3名博士生前往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抗疫。同时,坚持开展科研工作,发表论文15篇,较好地完成了自治区和校院党委交付的各项任务。”

关于今年的提案,木胡牙提表示,这是去年新疆两会提案的接续和延伸。据介绍,去年他与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高发水共同提案《关于加强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建设的建议》,主要提出如何抓住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契机,推进新医科建设,提升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木胡牙提在履职和调研中认识到,如何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当下医学教育关注的焦点。目前部分住培专业基地培训容量存在不足,如何科学合理扩大基地容量,从而解决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发展规模的限制是目前亟需考虑的问题。

木胡牙提表示,医药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为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提供保障,是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新疆”的重要基础。医学教育学制、学位体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改革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和艰巨的任务,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

具体建议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加大对医学教育的支持和投入,提升医学生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强化对医学生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传染病防控知识等教育,全力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新疆医学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门拓宽学习渠道或平台,开展专项课程思政教育培训,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扎根边疆的胡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在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方面稳步发展本科临床医学类,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通过科学合理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扩大住培专业基地培训容量,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为新疆培养更多优秀的实用型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那衣、李欣洋)

相关链接

专题:聚焦2021新疆两会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