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服务暖人心——新疆铁路乌鲁木齐站春运首日见闻

2021年01月29日11:2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温馨服务暖人心

1月28日,志愿者在乌鲁木齐站给旅客送春联。秦梅花摄

1月28日,2021年春运第一天。上午10时,记者跟随赶火车的旅客,经过安检后走进乌鲁木齐站候车厅。

前往四川的旅客黄烈胜安静地坐在座位上,在乌鲁木齐打工的他劳碌了一年,如今可以回家陪家人了。“想着马上就能见到家人,感到格外高兴。我会做好个人防护,安全返乡。”他说。

与往年火爆的客流不同,今年乌鲁木齐站的旅客明显变少,候车室内不怎么拥挤。从旅客安检、候车到检票、站台候车等,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在各个区域值守,提供温馨的服务。

“今年旅客变少,但我们的服务质量没有打折,反而更细致、具体。”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副主任王长院说。

在进站口,记者看到,曾经的检票闸机挪到了二楼候车室外,这样旅客只需经过安检就能快速进站,减少了在室外的时间。

68岁的日牙姑丽·克然木刚到进站口,工作人员洪轩杰就注意到她行动迟缓且身上带着导尿袋,马上推了一辆轮椅让她坐上去。“她应该刚出院,属于我们的重点旅客。”洪轩杰说。

洪轩杰推着日牙姑丽上到二楼候车厅,送到“丝路明珠”重点旅客服务区,交代一番后转身又回到进站口值守。

重点旅客服务区可算是乌鲁木齐站的一张“名片”,需要帮助的老幼病残孕等旅客通过12306服务平台下单“定制服务”,“丝路明珠”服务台根据需求,安排服务区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

“如果旅客需要轮椅、担架、双拐等,我们就送到进站口,从进站口接到旅客进入重点旅客服务区,等列车到了后我们再把旅客送到车上,全程都是绿色通道。”重点旅客服务区工作人员蒋旭亮说。

翻开记录本,蒋旭亮看到D2712次列车快到发车时间,他站起身,走到重点旅客邹爱英身后,推起轮椅向外走。

76岁的邹爱英刚出院,家人带她坐动车回哈密市。站内工作人员看到后,把她送至重点旅客服务区,由蒋旭亮等人接力提供服务。

走上站台,白色的动车静静停靠在轨道上,蒋旭亮把邹爱英送至车厢内。

随后,蒋旭亮找到D2712次列车长董维鑫,向他交代了邹爱英的情况。“放心吧,路上我们会照顾好她。”董维鑫说。

从站台返回候车室,记者一路上看到,工作人员在进站口引导、分流旅客进站;自助售取票机旁,志愿者正帮旅客购票;候车室内,保洁人员在各个区域不断消毒……他们为旅客提供着温馨的服务,让这个特殊的春运更温暖、安全。(逯风暴)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