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北斗”电力应用项目在喀什投运

2021年01月28日16: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滴滴滴……在喀什市人民东路与世纪大道十字路口交界处的电线杆上,随着配电网智能分布式FA(馈线自动化)设备一声声急促的预报,电线杆上的监测设备指示灯开始不断闪烁,电力抢修人员随即奔赴现场进行维修。这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喀什供电公司等多方联合协作的项目,也是中国电信利用5G技术为喀什电力行业量身定做的5G技术专业场景应用。该项目是喀什电信公司在“5G+工业互联网”行业的首家突破,同时也是全国电力行业首个“5G+北斗”场景应用。

喀什电信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金田说,以前,因为网络时延达不到配电网智能化对信号传输速率要求,所以只能架设光缆,不仅成本高,电力故障检修效率也低。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一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中国电信喀什分公司、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喀什供电公司等多方联合,经过20多天研究讨论,最终攻坚克难,在国网电力喀什供电公司测试成功,上杆投运。

据了解,该设备采用SA架构组网模式的5G通信技术,大幅降低时延。通过5G核心网侧配置固定IP满足控制类设备之间点到点通信的要求,保障电网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实现配网智能化的精准运行,确保故障发生时,可以第一时间将故障隔离,恢复非故障供电区域,通过5G环境和创造的通道降低时延,精准定位故障地点,及时排查处理隐患,大大提升电力故障检修效率。

近年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一直致力于新疆“互联网+”信息化的发展,特别是在2020年,在新疆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了首个5G应用场景,标志着新疆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此次喀什电信公司与喀什供电公司“5G+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合作,将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在全疆电力行业5G技术应用发展迈向新台阶。(杨佳 罗伟 赵淼)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