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搬进新天地 拥抱新生活

2021年01月26日19: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柯坪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阿恰勒镇幸福村,按照“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如今全村96户村民已全部实现一户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村民色买提·吐尔逊就在县上的一家公司当起了拖拉机司机,实现了稳定就业。

在村委会的动员和丈夫的带动下,过去从没走出家门赚过钱的妻子阿瓦汗·马木提也有了就业的念头,还主动报名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然而一开始却并不容易,但是阿瓦汗·马木提肯用心,学得也快,没过多久就掌握了技术。培训结束后顺利地在县上的一家服装厂上了班,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工资。

柯坪县阿恰勒镇幸福村村民阿瓦汗·马木提告诉笔者,现在她和丈夫的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买了新车,考了驾照,还计划今年开车去旅游。

如今,色买提·吐尔逊一家有就业收入充实家底,更有安全放心的住房、特色种植补贴、庭院改造补贴,一系列好政策,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希望。

色买提·吐尔逊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现在的好生活。以后我要继续努力,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好。”

如今,幸福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经从原来的不足3000元增长至10229元。彻底告别过去“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日子。

柯坪县阿恰勒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金珠说: “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之后,还要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适应新生活。我们在做好搬迁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的同时,把易地扶贫搬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积极组织搬迁群众学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搬迁群众对社区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更安居、更乐业。”(艾热提·加沙热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