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加快乡镇卫生院发展 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2021年01月26日19: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昭苏县加快医疗惠民工程建设,大力扩充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县卫生事业发展迅速,让各族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需求。

近年来,昭苏县阿克达拉镇中心卫生院不断优化医疗服务建设,及时为群众解决难题,扎实推进家庭签约医生工作,切实让群众足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昭苏县阿克达拉镇中心卫生院村医加孜勒汗·波拉提别克上门问诊:“阿姨你好,你的药吃了没?身体感觉怎么样?我现在给你量一下血压、血糖。”村民马燕患有高血压和高血糖,由于上了年纪,行动不便,不方便购买一些必要的药物,家庭签约医生实施以后,阿克达拉镇中心卫生院和她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自此以后,家庭签约医生会定期上门问诊、送药,并且叮嘱她规律服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让她在医疗惠民政策实施中真正感受到了健康红利。

昭苏县阿克达拉镇苏勒萨依村村民马燕说:“医生对我特别好,我不舒服给她打电话,她立马过来,给我来量血压、量血糖,还给我带药过来。”

在开展家庭签约医生服务中,群众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后,能享受到健康咨询服务、微信预约、健康知识教育、建立家庭病床等服务,截至目前,昭苏县阿克达拉镇已签约家庭医生721户,2020年累计服务群众2780人。

昭苏县阿克达拉镇中心卫生院村医加孜勒汗·波拉提别克说:“我们村里有村民患有慢性病,我们经常上门给他们量血压、量血糖,还会给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药。我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更多的群众满意。”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推进,乡镇医疗机构承接着农村大量人口接诊任务。近年来,昭苏县阿克达拉镇中心卫生院依托国家医疗扶贫战略的实施,持续推进农村医保、家庭医生签约、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等惠民政策。

昭苏县阿克达拉镇中心卫生院公卫科主任韩芳说:“这几年通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现在已经能够满足我们当地群众的看病需求,生病也能及时得到有效救治。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落实好医保惠民政策,不断强化医疗保障服务,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守护每一位群众的身体健康。”(李仁连)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