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纪委监委:落实对“一把手”监督有效措施

2021年01月26日18: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尉犁县纪委监委为管住“关键少数”的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聚力监督职责,创新监督模式,整合监督力量,综合运用述责述廉、主动约谈、追责问责、派驻监督等措施,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准确把握与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关系。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其日常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多过问、多提醒,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将主体责任有效传递下去。

强化党内监督。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发现“一把手”存在问题,应当及时指出,强化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敢于正视、深刻剖析、主动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党委(党组)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强化专责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一把手”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让同级监督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优化权力结构与权力配置,从制度层面赋予监督者能够更好发挥同级监督作用的相应权力,纪委监督同级党委才更有方向、更有底气,让责任和权力对等起来。”尉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孙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