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确保群众住进暖心公租房

2021年01月26日01: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我们继续开展保障性住房领域公租房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在公租房整治工作中共清理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骗租64户,买房产、名下有房违规享受9户,共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12条。”

近日,面对前来督查公租房工作的伊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干部,伊宁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

去年以来,为坚决制止公共租赁住房领域违规现象发生,确保真正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住房福利,伊宁市纪委监委将目光聚焦在公租房领域,由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成立督查组,开展了公租房专项监督检查。

对于群众反映办事周期长的问题,督查组多次向伊宁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反映并要求进行整改。对此,保障房公司推行了“一站式、窗口化”服务,建立城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将之前分散的六个房管所业务集中整合,简化办事流程,将审批、审核分配、入住、物业服务等合为一体,实行一条龙服务。以前办事需要15—30个工作日,现在缩短为3—5个工作日。

“对已入住公租房的人员,你们多久进行复核一次,以确保真正符合条件的住户入住?”面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伊宁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年两次对入住公租房人员的住房情况进行动态核查,实行全程动态跟踪管理。对已享受保障政策的住房困难家庭,经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居委会复核审查公示后,对违规享受政策的人员进行分类汇总,对超出住房保障政策范围的家庭,由保障房公司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清理清退。”

一年来,通过采取查阅档案、现场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督查组共抽查公租房小区10个,入户走访100余户,发现部门监管不力、审批程序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审批资料不规范等共性问题3个,个性问题12个。

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督查组要求住保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专业化、法制化,加大对公租房分配使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公共租赁住房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是不能踩的民生‘红线’,对各种公租房乱象必须坚守‘零容忍’底线。”伊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市住建部门提高住房保障力度、物业服务质量等,确保群众住进更加优质舒心的“暖心房”。(王海英)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