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 持续守护优美生态环境

2021年01月25日19: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莎车县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近日,笔者在莎车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看到,居民生活污水从厂内经过粗格栅、细格栅过滤及深度处理,变成了潺潺流淌、清澈见底的中水。在厂内的水质数据监控室,污水厂工作人员正在观看自动化设备,记录每天的水质情况,并把数据上传至自治区、地区环保部门。

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阿布都克热木·阿布都热合曼介绍:“污水处理及综合利用项目于2019年5月开始建设,该项目目前已建设完毕,正在调试运行,采取生化池加二沉池加深度处理工艺,污水处理完后可达到国家1级A排放标准。”

据了解,莎车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已进入投产试运行阶段。在正式投产后,污水处理厂能达到国内污水处理中等水平,有效缓解现有污水处理厂水处理压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改善水资源缺乏的现状。

“现在中水回用项目已经实施,计划铺设35公里的供水管线和一个300万平方的蓄水池,用于5万亩的沙漠绿化灌溉。”莎车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张蜀新说。

“十三五”期间,莎车县加大了污染防治力度,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沿着既定目标,在建设4万方日污水处理能力的基础上,做好8万方污水处理能力建设规划,使生态环境持续明显改善,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韩冰、阿米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