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愿做一颗石榴籽”

2021年01月24日13: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这里我们没有亲人,有困难都是民族亲戚帮我们,长大以后,你有能力一定要帮助有困难的民族亲戚。”这是曹中勤的父亲对他的嘱托。

曹中勤出生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排孜瓦提村,这些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父亲的嘱托,播撒着民族团结的种子。

村民依米提·克然木身由于不懂种植技术,种植棉花产量低、品质差,年年种、年年挣不上钱,导致一家4口人生活十分拮据。2016年,曹中勤主动与依米提·克然木结对认亲,帮助他增收致富。依米提·克然木家经济困难每年春播无力购买生产农资,曹中勤便将自己家的棉种、化肥、薄膜送来给依米提·克然木使用,从犁地、播种、管理、打药、浇水、施肥等手把手教依米提·克然木科学种植棉花,2017年依米提·克然木家的棉花迎来了大丰收。为了拓宽依米提·克然木家的增收渠道,曹中勤又帮助鼓励他发展牲畜养殖,搞起了庭院经济,现如今依米提·克然木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曹中勤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看到谁家有困难了,他都会主动帮忙,经常帮助困难家庭修建羊圈、下田施肥、拔草务农,给困难群众送生活用品、农资、捐款、捐物,为贫困的学生买书包、学习用品等。

2019年,曹中勤准备盖新房子,得知村里贫困户热合曼·吾舒尔家要盖新房缺少木头,他立马将自家准备盖新房的木材捐给热合曼·吾舒尔,帮助热合曼·吾舒尔改好了房子,看着热合曼·吾舒尔一家住进了新房子,曹中勤打心眼里高兴,他说:“我家的房子还能住,也不急着盖新房,能帮助热合曼一家早日搬进新房子,我真的很高兴。”

曹中勤从小和各族小朋友一起上学、一起生活、一起成长,练就了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充当起了党的政策宣传员和农业技术推广员,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政策、科学种植养殖技术,引领村民共同致富。

曹中勤说:“小的时候家里十分困难,都是村里的叔叔阿姨帮助我们。现在长大了,我就想尽最大的能力帮助大家。我愿做一颗石榴籽,让石榴花开遍地。”(王玉堂、石菲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