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守正 创新 开新局

2021年01月21日17: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阿克苏地区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质效,坚持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探索宣传思想文化新的工作路径,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到宣讲面对面,理论宣传气象一新;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到媒体融合全面发展,对外宣传有声有色;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到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落地生根,精神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党旗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2020年,地区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交流,持续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结合创建“六型”机关活动,扎实推进宣传工作高效开展。信息时代,要让党员干部能随时“充电”。完善“学习强国”平台的供稿、推广和内容建设等工作,多渠道推荐本地优质新闻稿件和图片、视频,截至目前供稿1600余篇。400余篇优质稿件在全国平台、新疆平台上传递着阿克苏声音;由地区摄影家合作拍摄的《新疆: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先后两次被选入全国平台。

打造强有力的主流舆论阵地

2020年以来,地区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时代坐标,主流媒体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围绕“融”字做文章,县域融媒体建设如火如荼,融媒体发展蹄疾步稳,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新疆阿克苏两名小学生向医护人员敬礼》,在全国410家媒体平台刊发。库车市发布的《新疆小朋友音乐课“扭脖子”》视频成为热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一月一主题”大型外宣活动顺利开展。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上,“以命搏命”两次逆水救人的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运飞入选见义勇为好人;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上,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红枣种植户曹晓飞入选助人为乐好人,一师阿拉尔市三团十一连职工阿扎提古丽入选孝老爱亲好人。

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沙雅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伊小军、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系主任、教授吴翠云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地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选树典型、突出示范引领,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自从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次宣讲都有不少人来聆听。我们还以积分超市为载体,开展文艺演出、脱贫攻坚、清洁家园、关爱弱势群体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参与活动就能获得积分兑换所需物品。”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政府宣传干事刁鹏说。

书写文化繁荣新篇章

2020年以来,地、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打造完成200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点,为178个村配送安装价值270万元音响乐器等设备。完成16个社会足球场、6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投入50万元为10所地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配发体育器材。5所中小学校获得“自治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荣誉称号。

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戏下基层”演出、“图书六进”、艺术培训、文化讲座、美术展览、乡村文化旅游节、博物馆青少年研学等活动2439场(次)。

争取浙江省援疆资金70万元,提前启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文化润疆 美丽阿克苏”美术创作大赛活动。来自中国美协、自治区美协、地区美协的美术家用画笔描绘阿克苏旖旎风光和风土人情,并同期在《阿克苏日报》及微信公众号推送,进一步提高了阿克苏的知名度、美誉度。

发挥文物证史资政育人作用,组织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6·1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流动博物馆”下基层巡展等活动220场次。扎实推进地区53处烽燧群、克孜尔尕哈烽燧、通古斯巴西古城等文物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完成柯坪县阔纳齐兰遗址、库车市唐王城城址等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总体规划编制;聚焦文物安全,组织开展文物巡查和安全检查30次以上,执法巡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26处,选拔聘用150名野外文物看护员,足额落实文物看护员补助360万元。

2021年序幕开启,“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就在前方,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地区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和砥砺前行的耐力奋勇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奏响昂扬奋进的时代强音。(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