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土鸡养殖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1年01月21日20: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工作队的建议下,我去年6月购买了500多只鸡苗,这些鸡在大棚里散养,因日照充足,温度适宜,养殖时间长,营养价值比较高,自出栏以来,驻村工作队按每只100元陆续帮我卖掉400只左右,毛收入4万余元,我要把经验分享给村民,让大家跟我一起依靠庭院养殖共同致富。”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查汗才开村村民魏建明高兴地说。

魏建明家有一个面积约0.8亩的温室大棚,每年2月初开始育苗,5月下旬将培育好的辣椒苗移栽到大田后,温室大棚就处于“停工”状态,工作队建议魏建明利用大棚发展家禽养殖。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魏建明将温室大棚进行简单改造,建成天然鸡舍,经过近7个月的散养,目前,这批鸡已经陆续出栏,给魏建明家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工作队在入户中了解到,查汗才开村村民多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土地收益低,村民家普遍具有家禽养殖的基础,但一直未形成规模和产业。工作队立足人多地少实际,同村“两委”班子通过征求意见、项目考察、技术论证、市场调研,决定发展“短平快”的家禽养殖增加村民收入。一方面,工作队为村里的困难群众按50只至100只不等的标准免费发放鸡苗;另一方面,鼓励有养殖经验和养殖意愿的富裕户发展规模化养殖。

为了降低饲养难度,确保成活率,工作队协调镇上的技术员,从养殖技术、鸡舍环境卫生、饲料补给、疫病防控等方面对村民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同时,采取统一品种、统一防疫、统一收购的订单生产方式,解决养殖户在生产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今,查汗才开村土鸡养殖户达到300余户,鸡存栏15000余只。据测算,家禽养殖户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和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协比乃尔布呼镇查汗才开村第一书记杨宏金说:“庭院经济大有可为,利用庭院养鸡不但解决了庭院闲置的问题,而且投资成本低、见效快、劳动强度低,饲养方法简单,是群众快速增收的好门路。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电商销售模式,创建我们村自己的土鸡品牌,把这条增收路走宽走远,让小土鸡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唐玉、奎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