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外向型经济井喷发展再攀新高

2021年01月20日18:42  来源:天山网
 

“十三五”期间,伊犁州地方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9.6亿美元增加到54.6亿美元、年均增长13%。伊犁州外向型经济高速发展,见证了这一伊犁“长板”的不断巩固。

2020年,自治州全力促进外贸稳定发展,霍尔果斯口岸创新“倒短+甩挂”和“界桥交接”通关模式,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州直共开行中欧(亚)班列4574列、增长34%,进出口贸易总值45.8亿美元、增长30.8%,总量居全疆第二、增速居全疆前列。

“十三五”期间,是伊犁外向型经济再攀新高、井喷发展的五年。对此,霍尔果斯聚丰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贺深有体会。

“1996年,我从河北保定来到霍尔果斯,要坐五天六夜的火车,还有汽车。从2019年起,从老家到霍尔果斯全程只需要30多个小时,这20多年间出行方式的变化,也印证着霍尔果斯乃至伊犁日新月异的变化。”刘贺说,2015年,他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设了免税店,收益颇丰,更坚定了伊犁是祖国对外开放前沿的信心。近两年,他把公司业务拓展到跨境电商服务领域,再度出发。“中亚五国的电商平台建设远远滞后于国内,这是一个新的‘制高点’,必须抢占。”

这几天,坐落在霍尔果斯的国盛车马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们正在为试生产做最后的准备工作。这家公司是霍尔果斯于2019年底引进的现代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发动机缸盖、变速箱壳、压缩机壳及新能源电机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目前公司实施的霍尔果斯国盛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一期总投资7.5亿元,年产铝合金铸件约240万件,年销售额约20亿元。目前,国内首条大规模消失模自动化生产线已在该公司建成。

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涛说:“今年1月底,我们有望给法国标志雪铁龙集团、德国宝马汽车集团以及奔驰集团提供第一批样品。”公司年轻的工程师麦叶尔·买地力2019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他说:“在自己的家乡有这种高科技企业,并且和自己所学的专业对口,我感到很自豪。”他义无反顾地返乡工作,也印证着霍尔果斯市实体经济的崛起之势。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9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配套区域整合优化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后,“综保区+配套区”的政策叠加优势更为凸显。中药材进出口、化妆品进出口、药品出口3个口岸正式挂牌,口岸功能进一步增强。同时,霍尔果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1条,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去年1—11月,进出口货运量3121.09万吨,进出口贸易额2237.66亿元,同比增长26.2%。

随着跨境电商、实体经济等越来越多的新元素进入人们的视野,伊犁已屹立在改革开放大潮潮头,成为祖国向西开放、辐射中亚乃至整个欧洲的前沿,向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的目标扎实前行。(何荣)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