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加强蔬菜管理 保证节日供应保障群众增收

2021年01月20日19: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20日,新疆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铁热克博斯坦村村民阿山·克热木在自己大棚里正和乡里派来的技术人员一起管理西红柿,争取在春节期间上市卖个好价钱。

阿山·克热木面对成熟在即的西红柿,笑着说:“现在是西红柿管理的关键时期,要加大疏叶疏枝,增加光照度,以保证春节时上市卖个好价钱。”

阿山·克热木家里有5口人,以前靠种植棉花和搞一些零碎的养殖为主。他虽然不是贫困户,但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三年前,他看到邻居种植大棚蔬菜效益不错,便动了心思,申请承包了一个大棚,开始种植蔬菜。刚开始不懂技术,乡里及时派来技术员进行指导,自己还不断参加各类蔬菜种植培训,他很快成为一个蔬菜种植的行家里手。

阿山·克热木看到种植西红柿效益不错,便认准了一年两茬全部种植西红柿。阿山·克热木说,一年种植两季,能有4万元的收入,加上种棉花和其他收入,他家现在人均收入能有1万元。

央塔克协海尔乡农业技术员艾海提·热合曼说:“现在,我们每天有3到5名技人员来到大棚,为种植户提供施肥、防病、防冻等方面的技术服务,以保障菜农增收。”

据了解,央塔克协海尔乡受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等影响,过去以种植棉花和小麦为主,种植结构单一,群众收入增长难度较大。近年来,该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新建成蔬菜种植大棚29座,大棚蔬菜种植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央塔克协海尔乡党委委员买买提·阿不都热依木说:“蔬菜大棚不仅解决了群众吃菜问题,还增加了村民收入。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安斌 买买提·阿不都热依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