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波拉提:身残志坚不言弃 勤劳脱贫好模范

2021年01月20日19: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个晴朗的午后,笔者走进阿勒泰市红墩镇阔克布喀村一家农户小院,轰隆隆的机器声伴随着玉米粉碎的咔嚓声奏出一支致富曲,环绕小院上空。

小院的主人叫波拉提·马乃,右腿残疾,是一位身残志坚的村民。硬是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勤劳苦干,走出了一条脱贫的路子。他的坚强和努力得到了周边群众的肯定和赞扬,用行动诉说了一个身残志坚不言弃的励志故事。

从2008年开始,波拉提·马乃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病情逐渐加重,为更好照顾妻子,波拉缇·马乃经常在医院和家中来回奔波,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正常生产生活。而6年前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作为家庭顶梁柱的波拉提·马乃出了一场车祸,导致右腿残疾,妻子身体不好,加上两个孩子还很小,让这个家庭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波拉提·马乃说:“以前我们家条件很不错,妻子生病后,由于看病、治疗就花光了所有积蓄,家里条件也变差了,幸亏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我们一家才渡过了最难熬的日子。”

生活上的难题虽然得到了解决,但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波拉提.马乃在帮扶干部的不断激励和鼓舞下,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他积极参加村委会举办的各种技能培训,认真学习电焊专业技术,并取得了从业资格证书,同时自学了盖房子的技术,由于吃苦耐劳、擅于钻研,他的技能得到了周围村民的认可。去年还和几个村民合伙成立了一支务工队,仅此一项就为他带来近3万元的收入。

从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如今的脱贫致富,困难并没有让波拉提.马乃向生活低头,更没有等、靠、要,他通过学习技术,发展产业,充分利用冬闲时间建起了120平米牛圈,搞起了小规模养殖,同时还购买一台玉米粉碎机,以最优惠价格为村民提供玉米粉碎服务,变冬闲为冬忙。

村民波拉提·马乃说:“现在的我一年四季都闲不下来,每个季度都会根据季节特点从事相应的职业,实现了全年都有收入,今后我会继续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裕。”

波拉提.马乃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他坚强自信、乐观开朗,凭着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凭着对生活的热爱,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凭着勤劳与执着,把人生道路走得坚实又灿烂。(吾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