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昭苏县:铺就乡村振兴路 建设美丽幸福村

2021年01月20日17:04  来源:天山网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火车头”。近年来,昭苏县把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质量兴农和效益强农并重,开辟了群众致富奔小康最稳定最有效的渠道。

近日,走进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村居环境干净整洁,一排排整齐的特色种植大棚,让村庄呈现出一派乡村振兴的景象。

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特色种植园负责人李学峰说:“大棚里种的是大果沙棘,现在进入冬季了,简单把它后期处理完以后就可以进入休眠期。”

据了解,李学峰在当地专项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在塔斯阿尔纳村建成了5个沙棘种植大棚,带动周边16户低收入家庭走上了致富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中,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调结构、促增收,走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致富新路子。

李学峰说:“旧大棚经过改造后,现在主要是用于种植沙棘大果育苗、培育这一块,每年用工量还是挺大的,所以也可以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一年下来大概能增收一万到一万五千块钱。”

在特色种植示范园内,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村民哈丽玛和15名同村妇女正在护理沙棘,如今每月稳定的经济收入让她和其他村民们都很满足。

哈丽玛有了稳定工作,脸上洋溢着笑容:“我现在在这个沙棘园里护理这些沙棘,一个月也能挣上2000多块钱,照顾了家也照顾了孩子,增加了我的收入。”

在产业兴旺的道路上,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不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还在现代畜牧业发展上开拓新思路、谋求新发展,大力发展新疆褐牛和伊犁马养殖,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兰明是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的养殖大户,这几年他通过发展现代化养殖,经营起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同时围绕优化牲畜品种改良等,吸纳了低收入群众在农场就业,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致富。

而作为脱贫攻坚示范村,昭苏县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及时转换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攻势的新思路,立足镇域经济带动、做强最大高效农业、畜牧业,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伊犁州移动公司驻喀拉苏镇塔斯阿尔纳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正茂说:“为加快塔斯阿尔纳村的发展,我们通过给村民提供小额信贷、帮助村民建棚圈鼓励家家养牛,打造褐牛养殖基地;开展示范园建设,以大园带动村民家庭庭院的发展思路,使庭院经济跨上新台阶,同时通过开展村民职业培训,提高劳动力价值和能力,实现村民人人就业的目标。”(李仁连 孙钦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