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核桃串起产业链 开启致富新门路

2021年01月20日16: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我们厂销售总额突破100万元,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现在,我给大家发工资分红。”1月16日,在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麻仁糖加工厂里,负责人阿卜杜吾甫尔·阿卜杜热合曼正在组织员工领取工资和年底分红,现场洋溢着一片欢乐气氛。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有工作队的帮助。村里有了集体经济,我不但能在厂里上班领工资,还能获得分红款,这笔钱能解决我们家很多问题了。”阿卜杜吾甫尔·阿卜杜热合曼笑着说。

阿瓦提村由于自然条件薄弱,群众缺乏致富门路,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近几年,在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带领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规划出适应村里发展的新思路。

新疆税务局派驻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第一书记贾春锋说:“我们发现该村以发展种植业为主,种植面积最大的是核桃,且部分村民有制作麻糖的经验,我们就在思考,为何不把村里的核桃产业由原始的初加工向深加工发展呢?”

说干就干,经过市场调研,在村干部和工作队员的带领下,村里最初成立了门槛较低的核桃初加工合作社。后来,通过政策引导,村级麻仁糖加工厂随之建成并投产,擅长制作麻仁糖的阿卜杜吾甫尔·阿卜杜热合曼主动申请,加入到加工厂,成了股东之一,带领村民一起成了产业骨干。

就在大家不断提升核桃附加值、延伸核桃产业链的同时,村干部和工作队员也带着村民开始了核桃品种的改良升级。在一系列提质增效具体举措的推进下,目前全村1660亩的核桃种植面积,已完成品种改良嫁接的核桃占到了总面积的90%,核桃每年可以增加产量20%,预计今年亩产量可达到200公斤。

如今,村里已经形成了核桃从高效种植、初加工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村集体经济发展已步入正轨,村民们依托核桃——麻糖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信心十足。走进阿瓦提村麻仁糖生产加工车间,一排排现代化生产加工设备正在运转,工人们穿着整洁的工作服不停地忙碌着,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据了解,目前麻糖厂每天可以生产出200公斤麻仁糖,销往全国各地。

目前,阿瓦提村已经开启全新核桃产业体系,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全产业链发展,下一步,将在增进优质品种,打造品牌上下功夫,让村级产品走出更大市场,为村民拓宽致富门路。(赵飞)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