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药茶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2021年01月20日12: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全国共计337项,其中新列入198项,扩展139项,新疆有15项入选,和田药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策勒县药茶传承人买提哈斯木·芒力克在配制药茶。

和田属于干旱地区,气候炎热,群众一日三餐离不开茶水,药茶成为群众的必需品,在和田地区普遍受到群众的喜爱。

药茶是以少数民族医药材为主,不放茶叶,用开水冲泡而成,稍微浸泡后,即可饮用,具有消暑解渴和健身保健的作用,不同的配方,口味不一样,都起保健作用。由新疆地产的高良姜、丁香、小豆蔻、栀子、芹菜籽、黑胡椒、肉桂、洋甘菊、玫瑰花等药材混合粉碎制成。

近几年,传统药茶有了新发展,一些企业根据传统药茶的特点和配方,生产了包装的药茶,这种药茶经专业食品科学机构研制,拥有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在和田、于田等地生产。包装药茶的出现,群众喝茶更加方便。同时价格合理,对传承和保护药茶起了推动作用。

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每年结合旅游召开药茶推介会,宣传药茶、介绍药茶,使药茶深入人心,不仅在和田地区开辟了市场,同时还到天津推介药茶,使药茶远销到内地。因此,大大鼓舞了和田地区药茶的传承和保护。(和田地区文旅局)

在策勒县,主人都会端出馕、水果和药茶招待客人。

于田药茶生产企业生产药茶。

和田市场上的包装药茶,方便群众购买和使用。

在策勒县许多家庭小院种有常用的药材,图为种植的藿香。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