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养殖成就富美新居

2021年01月19日20: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室内室外干净整洁,院中立体式暖圈里传来阵阵羊牛的叫声,田园里的肥鸡正在啄食饲料,屋顶还有鸽子在飞翔......眼前是一幅富美乡村画卷。1月18日,笔者走进新疆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亚克布拉克村村民依明·克热木家中,他正在立体式暖圈中给鸽子喂食。

依明·克热木说:“以前鸽子的笼子在房顶上,鸡和鸭的笼子在菜地里,牛和羊的暖圈又在另一边,牲畜非常容易生病,特别不好管理。”

起初,依明·克然木并不看好立体式暖圈,已有12年养殖经验的他认为还是传统暖圈的经济效益高。经村干部多次走访介绍,依明·克然木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把暖圈改成了上下两层,下层养牛、羊,上层养鸽子,鸡、鸭养在暖圈旁,充分利用暖圈空间。以往满院子的鸡笼、鸭笼、鸽笼都被规整在了一起,再也没有四处粪便,拥挤不堪的院子一下变得干净整洁。

除了干净卫生,立体式暖圈更是牲畜、家禽的“避风港”,相比室外养殖,立体式暖圈养殖避免了恶劣天气的影响,以往无法集中消毒的情况也得到了解决,有效预防了各类传染病,牲畜、家禽的存活率大大提高,养殖风险大大降低。立体式暖圈建成后,依明·克然木每周都会对暖圈消毒两次,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牛从5头增加到了7头,羊从5只增加到了18只,家禽共增加了80只,年收入也由过去的7万元增加到10万元。

暖圈改造的成功也带动了依明·克热木一家打扫屋子的积极性,以往这边收拾那边乱的情况再也不存在了,家里每天都能保持干净卫生,房间走廊摆满了各类盆栽,家里被装扮的好似花园一般。

依明·克热木说:“我想把暖圈扩大,买更多的牛和羊,还想把它们放在合作社,赚更多的钱,把日子过得美美的。”(吴迈克 唐杨涵)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